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收到沙特安全警告 警惕“基地”恐怖袭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9日07:09
  法国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17日证实,法国方面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情报部门警报,“基地”组织可能对欧洲,特别是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

  恐怖威胁

  奥尔特弗当天接受电台和电视台联合采访时发布这一信息。他说,欧洲情报部门“过去几天或是过去几小时”收到来自沙特的警报。警报显示,“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可能在欧洲大陆,特别是在法国发动袭击。

  “这不应是高估或低估危险的问题,根据所有要素,我可以说,这一威胁真实可信,”奥尔特弗说。

  媒体记者注意到,奥尔特弗这番讲话是9月中旬以来法国官员首次谈论恐怖袭击威胁细节。

  “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由“基地”也门和沙特分支于去年初合并而成。尽管成立合并时间不长,但这一新组织已展现出突破中东传统活动范围的意图。它曾宣布对美国去年发生的“圣诞炸机未遂案”负责。

  接二连三

  据奥尔特弗介绍,国际刑警组织9月9日曾发出安全警告,9月16日法国又接到警报称一名女自杀式袭击者可能要在法国采取行动。尽管女自杀式袭击者的警报最终证实不完全可信,但着实让法国安保部门紧张了一阵子。北非国家的情报机构也与法国方面联系,称法国与美国一样,可能面临恐怖袭击威胁。

  接到恐怖分子可能打算袭击欧洲城市的报告后,美国国务院本月早些时候提醒住在欧洲或在欧洲旅行的美国人保持警惕。

  作为欧洲大国,法国于上月开始在巴黎圣母院和埃菲尔铁塔等著名景点加强安保工作。法国目前的安全警戒级别仅次于最高级。

  法国安全机构上个月共接到9起炸弹警报,是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两起涉及埃菲尔铁塔。警方在应对炸弹警报过程中没找到任何爆炸物,但作为预防,采取了疏散人员等措施。

  另有担心

  据法新社报道,西方情报机构担心一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恐怖训练营完成训练的人可能返回欧洲。

  奥尔特弗说,法国方面正监控着那些可能返回法国的潜在极端分子。

  “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法国安全部门担心的另一个对象。这一组织活跃在阿尔及利亚等非洲萨赫勒地区,经常发动恐怖袭击。今年9月中旬,这一组织的成员在北非国家尼日尔北部阿尔利特镇的一座铀矿附近绑架7名外国人,其中包括5名法国人。

  法国在阿富汗派有部队,令法国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潜在袭击目标。而且法国针对“宗教长袍”的禁令也曾促使“基地”组织扬言报复。

  法国每年平均挫败两起恐怖袭击阴谋,目前有61人因涉恐罪名被关在监狱里。

  奥尔特弗在公布新恐怖威胁信息时说,“我们保持着警戒”。(马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