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内战走向和谈 贝恩资本考虑增加董事会席位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9日07:32

  贝恩考虑增加董事会席位

  国美内战走向和谈

  喧闹一时的国美内战尚未收场,尽管黄光裕家族与陈晓方面对新一轮谈判秘而不宣,却并不影响外界对其的关注。昨天,“贝恩资本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的消息被曝光,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的观点立刻被喻为向黄光裕方面释放出善意和解信号。

  贝恩态度生变

  上周末,竺稼在上海出席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时首次就国美“9·28”投票后进行表态称,“可以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此前,黄光裕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即推选黄燕虹、邹晓春进入董事会,从而增强大股东在国美董事会中的话语权,然而黄燕虹、邹晓春的“晋级”势必挤掉贝恩资本方在国美董事会的股东。经过一轮激烈的投票后,黄光裕的此项提议并未被通过。有消息称,目前,黄光裕一方与国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看似僵持,实为秘密谈判,而贝恩松口增加董事会成员数量则是此次和谈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伴随着转股,贝恩从投资者身份摇身变为国美的二股东,其利益诉求也与创始股东黄光裕一方产生重叠,因此,解决国美内斗,扩大投资收益成了贝恩的首要前提。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黄光裕一方利益诉求得不到解决,国美未来将面临四分五裂的局面,为此贝恩不得不牺牲一部分“独裁权”以换取更圆满结果。

  此外,竺稼还表示出劝和的态度称:“ 国美这件事情,现在还是在进展当中,今后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我今天也不知道。但从我来讲,我作为一个董事、作为一个国美股东的代表,我们会不遗余力去努力,能够在各方之间找到一个最好的方式,最终目的希望各个关联方,包括管理层、股东和员工都能够齐心协力。”

  每人退一步

  目前,国美电器董事会的11名董事包括,竺稼等3名贝恩非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孙一丁等5名执行董事,以及3名独立董事。此前,黄光裕一方代表邹晓春接受记者采访曾明确提出,“贝恩作为第二大股东在董事会中有4位代表,这对创始股东极其不公平。”据悉,创始股东目前虽持有公司35%的股权,但在董事局却没有任何代表权,黄光裕家族希望通过谈判改组国美电器董事会,新增两名来自黄光裕家族的董事。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对于黄光裕家族此前提出的两名董事候选人——黄燕虹和邹晓春,陈晓和竺稼方面表示并不认可。对于贝恩态度变化,黄光裕方面昨天表示,“创始股东的诉求没有改变,我们将通过各种努力,实现公司的长久稳定和战略方向的正确。”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9·28”特别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提名的两名董事提名人被否决,主要是投资人担心邹晓春取代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现在陈晓留任,董事局为大股东增加两名一般董事,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黄光裕与陈晓方面各退一步达成共识,以后大股东与董事会沟通会更加顺畅。

  门店整合疑云

  截至目前,黄光裕、贝恩资本、国美管理层三者间,在董事会构成、门店资产、陈晓本人去留等问题上仍存有较大分歧。有消息称,黄光裕方面、国美管理层已就门店分拆达成共识,初步结论为非上市门店部分仍由上市公司打理,国美不会分拆。

  而记者昨天从几大家电供应商处了解到,供应商与国美上市门店、非上市门店之间签署的是整体供货合同,集中供货将有助于国美与供应商之间的价格谈判,“如果分拆,厂家的第一反应将是撤样机,这家店就要关门,连锁反应就会造成很多店被排挤,那个时候国美恐怕就会倒掉了。”

  不过,黄光裕方面回应称:对于非上市业务这样重大事宜,如果有任何实质进展,相信董事会都会按照上市公司规则及时公告。创始股东与其他股东一样,都希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但是我们的诉求没有改变,我们将通过各种努力,实现公司长久稳定和战略方向的正确。

  国美管理层方面则表示,与大股东的沟通一直都在进行,但对于是否已经达成共识还无法给出说法。

  本报记者 牛颖惠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