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等五国代表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进行协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9日08:08
  综合本报驻韩国记者莽九晨、驻美国记者温宪、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驻日本记者崔寅报道:18日,第二十一届东北亚合作对话会议在韩国首尔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相关负责人与会,各方将就朝鲜半岛局势和重启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意见。

  此次会议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和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将在19日结束。此次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会议所取得的成果。

  此次会议能对重启会谈起到何种推动作用目前尚不知晓,韩国联合通讯社18日报道认为,韩美中日俄五国很可能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进行协商。不过,韩国和美国可能会坚持首先改善韩朝关系的立场,并可能会一致认为重启六方会谈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天安”号事件之后,韩美一直敦促朝鲜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这一立场至今没有变化。因此,五个国家的代表很难立刻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达成共识。

  对于朝鲜官方16日宣布已做好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韩国官方并没有对此进行积极回应。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韩美一直强调只有朝鲜显示出弃核诚意才能考虑重启六方会谈,因此虽然朝鲜态度趋于缓和,但短期之内韩朝间对峙局面很难得到改善,本月26日将举行韩朝红十字会谈,也许从此次会谈中能看出朝鲜是否真正有意改善韩朝关系。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伊琳娜·米罗诺娃1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朝鲜宣布准备恢复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是出于其内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考虑。

  就在朝鲜官方宣布已做好重启六方会谈准备的前一天,有记者在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问到,朝鲜外务省第一副外相金桂冠在北京表示,除非解除制裁,否则朝鲜将不会重回六方会谈,美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称,这些制裁有着充足的理由,因为朝鲜一直未能履行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美国无意将解除制裁作为重启对话的“吸引力”。

  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就有关重启六方会谈的表态中,对重启持谨慎态度。他说,绑架和朝核问题对日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课题,有必要关注各种问题的进展,并从总体上判断重启的时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