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鲇鱼”今袭中国南海 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8:21
10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的碧瑶,一名行人从被台风吹倒的大树旁走过。新华社/路透
10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的碧瑶,一名行人从被台风吹倒的大树旁走过。新华社/路透

  20年来西太平洋最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汹涌来袭

  “鲇鱼”今天游入中国南海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今天将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届时,我国华南沿海将出现剧烈的风雨天气。

  据悉,“鲇鱼”是199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这么强的台风秋季出现在西北太平洋上非常罕见。

  国家海洋预报台表示,未来几天“鲇鱼”还将继续在南海兴风作浪,南海海况会变得更加恶劣,国家海洋预报台将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8日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鲇鱼”将掀10米狂涛

  记者18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超强台风“鲇鱼”18日中午登陆菲律宾吕宋岛北部,于18日夜间进入我国南海。 中央气象台18日预测,未来24小时,“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菲律宾吕宋岛北部一带沿海靠近,于18日下午到夜间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并于19日凌晨到上午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

  目前“鲇鱼”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以上(72米/秒),直追2005年席卷美国东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根据卫星监测显示,“鲇鱼”的形状十分完整,并且台风眼很明显。

  气象专家表示,18日“鲇鱼”的中心气压已达895百帕,强度超过了2006年对我国影响巨大的超强台风“桑美”,可以说这是199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的台风,西北太平洋秋季出现这么强的台风很罕见。这次强台风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

  受其影响,未来24小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东北部及南海中部偏东海域的风力将加大到11至13级,“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4至17级或17级以上。台湾东部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另外,我国华南沿海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出现剧烈的风雨天气。

  18日4时,国家海洋局布设在南海东北部的浮标测得最大波高为6.5米,说明南海东北部已经受到“鲇鱼”外围的影响,加之冷空气的不断南下,两方会合后,东海南部、南海海况将变得极其恶劣,海面上风大浪急,国家海洋预报台18日8时将海浪预警级别升级为橙色,提醒在东海南部、南海海域作业的船只和海上作业平台要及时采取防浪避浪措施。

  预计18日中午到19日中午,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将出现3到5.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南海东部将出现6到9米的狂浪到狂涛区;浙江南部、福建、广东沿岸海域将出现2到3.5米的中浪到大浪。19日中午以后,海南将出现10米左右的狂涛。

  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启动

  鉴于超强台风“鲇鱼”可能对我国南部沿海造成严重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8日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并向海南、广东、广西、福建4省(自治区)民政厅,以及民政部南宁、长沙、合肥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信息,受“鲇鱼”影响,未来几天,海南、广东、广西、福建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要求,各地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趋势,认真做好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尤其是切实加大对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的防范力度;强化避险措施,及时转移安置灾害高风险区的群众,切实保障紧急避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严格执行24小时救灾应急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要求南宁、长沙、合肥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加强应急值班,做好紧急调度救灾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受灾群众急需。

  141名涉险渔民获救

  “鲇鱼”巅峰未至,它的边缘就制造了险情。18日15时30分,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救助船“南海救111”轮从南海七连屿成功救助134名涉险渔民,并护送有7人在船的2艘渔船紧急撤离。

  18日11时35分,值守西沙永兴岛的“南海救111”轮接到西沙工委求救报告,称超强风力来临,有百余名在七连屿作业的琼海渔民身处险境,请求救助船出动前往救援,紧急撤回遇险渔民。

  13时10分,救助船抵达现场,受超强台风“鲇鱼”影响,现场东风7级,浪高3至4米,并在不断加强。由于七连屿附近海水深度较浅,大型救助船受吃水深度限制,不能靠岸直接救遇险渔民,只能泊在岛外海中,救援人员遂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新的救助方案。

  当天下午,救援人员利用渔民自有的2艘渔船,先后8趟往返救助船和七连屿,共接救134名渔民登上救助船,其中包括10名妇女。与此同时,护送有7名渔民在船的2艘渔船,撤回永兴岛。16时30分,2艘渔船及141名渔民安全撤至永兴岛部队码头。

  海南紧急转移10万人

  记者从海南省“三防”办获悉,截至18日,连续10多天的海南全省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已基本结束,19日起,全省天气以晴好为主。受强台风“鲇鱼”的影响,22日后,海南又有一次全省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海南省气象台对万宁、琼中2个市县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据海南省气象局救灾处副处长孙伟介绍,超强台风“鲇鱼”将于18日夜间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后期向海南省东部近海靠近,有可能直接登陆海南。

  目前,海南全省正在积极准备应对超强台风“鲇鱼”对全岛的影响。海南省政府要求各市县做好群众转移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已经超过警戒水位的江河沿岸地区和一些低洼地带要提早做好群众转移的准备,并严防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路面塌方等地质灾害。

  海南省“三防”办负责人介绍,截至18日下午4时,全省已组织安全转移人员101233人,人员安置工作比较到位,没有产生不良影响。同时,全省已投入抢险队伍10万多人次,驻琼军警部队出动官兵万余人次。全省水库工程没有出现重大险情。

  本报综合报道 RJ025

  菲律宾戒备迎强风暴

  “鲇鱼”目前已经登陆菲律宾北部,菲律宾也进入全面警备状态。根据气象预报,“鲇鱼”台风正携时速250公里的大风前进,并可能造成洪水和滑坡。

  菲律宾北部20个省份前天亮起红色警报,启动大规模应急预案,并动员各种力量共同应对这场台风。生活在低洼地带的人们被转移至安全地点,当地的户外活动被全部取消,学校也已经停课。由于台风可能会给当地带来超过14米的海浪,政府建议人们不要前往沿海地区。同时,菲律宾政府提前在北部地区预备了橡皮船、救生艇、医疗设备、通信设备等物资,并组织上千名志愿者组成快速反应部队。

  马尼拉菲律宾气象官员说:“我们的目标是零伤亡,我们不想看到有人因台风而丧生,不想发生任何事故,希望人们能听从政府的劝告,千万不要把这场台风当成儿戏。”

  此次台风袭击还可能会对菲律宾水稻产量造成严重损害。据了解,今年接连的台风天气已经使菲律宾水稻减产了约320万吨,而此次“鲇鱼”来袭,无疑会使情况雪上加霜。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当地政府已经建议农民在“鲇鱼”到来之前尽快收割。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