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商贸皇姑 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8:44

  [核心提示]

  皇姑区是拥有2300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沈阳的起源地,作为中心城区,皇姑区以历史悠久、文化教育资源丰富著称。7200年前第一个沈阳人便出现在皇姑区的新乐遗址,这是沈阳人的骄傲;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长眠的昭陵,更使皇姑区坐拥北陵公园这一巨型的“城市绿肺”,生态环境全市领先。面对近年来困扰城区发展的诸多难题,皇姑区上下团结一心、统一思想、转变作风,用“基层工作法”促使干部队伍建设发生深刻转变。在此基础上,皇姑区立足“五大空间”,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为发展基础,紧紧围绕“三个优先发展”,做强做优服务业发展空间。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全区上下几年的努力,理清了发展思路,规划并腾出了发展空间,改善了发展环境,储备了发展项目,皇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城市扩容,功能扩充,给皇姑区带来新机遇。刚刚修编的皇姑区全域规划给出未来城区建设的全新战略。

  他们制定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沈阳“三大目标”和“五大任务”,走特色发展之路,把皇姑区建设成为服务沈阳经济区、辐射东北的现代服务业新兴区、区域性软件产业大区、文化教育强区和生态宜居区。现代服务业新兴区,就是加快构建与沈阳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成为沈阳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极。区域性软件产业大区,就是成为中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软件业整体竞争力进入东北地区同级区域前三强。文化教育强区,就是成为国家级创新城区、中央文化区和全国教育强区。生态宜居区,就是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沈城最为生态宜居的城区。

  发展战略是:大力实施创新产业化、新型城市化、特色生态化。创新产业化战略,就是坚持环境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坚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楼宇经济和特色街区,服务先行,科技创新,环境优化,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业态良好的服务业发展格局。新型城市化战略,就是以统筹兼顾为原则,充分发挥以生态为核心的空间集聚效应,提高知识、技术、信息贡献率,建设宜业城区。特色生态化战略,就是坚持生态优先,构建城市生态框架,预留生态廊道,走科学化的建设模式,建设宜居城区。

  发展策略是: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三个优先”(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楼宇经济和特色街区产业)发展方向,拓展“五大空间”(一线:地铁二号线和金廊北段;一园:北部经济园区;一街:长江商业街;一带:舍利塔水岸经济带;一基地: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发展布局,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和集聚作用,打造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八大功能集聚区(北运河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长江街服务业提升改造示范区、航空新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环北陵现代商务集聚区)。

  在皇姑区全域规划的空间布局上,该区紧紧围绕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楼宇经济和特色街区,把做优服务业发展空间作为重中之重,把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作为发展基础,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和集聚作用,打造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一心、三区、一带”的发展空间布局,即:现代商贸核心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物流产业区,北运河水岸经济带。

  “一心”擎起沈阳经济之核

  在以沈阳金廊北段和正在建设中的地铁二号线为轴,东至陵东街沿线,西至长江街沿线,南至高速铁路线,北至白山路,占地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皇姑区区域内,拥有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构成的行政中心概念,北陵公园、北运河、北塔公园构成的生态核心概念,金廊北段和地铁二号线、长江商业街构成的经济核心概念。集三大新概念和功能于一身,是皇姑区核心区内的最大特色,也是沈阳绝无仅有的独特之地。在良好的商业氛围基础上,该区紧紧抓住新规划、新调整的契机,将其这一区域规划为现代商贸核心区。这是皇姑区委、区政府结合区域特点和区位优势,为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竞争力、创造新的产业带和新的投资热点而推出的全域核心发展空间。

  未来几年,这里的发展目标就是建设服务沈阳经济区、辐射全省进而辐射东北的现代商贸核心区,成为皇姑区乃至沈阳市的生态之核、经济之核。

  重大项目“挤进”商贸核心区

  近年来,皇姑区宜居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文化教育资源吸引市民欣然把家安在这里,然而众多的人口却未见强大的消费人群,究其原因,商味不足、缺少超大的商业项目成为区域发展的软肋。如今,这一局面将被打破,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皇姑区的全域规划尚在设计之中时,一批重大的商业项目已经看到其未来的发展潜力,纷纷挤进寸土寸金的金廊沿线及周边地段。令人欣喜的消息是,用不了几年光景,皇姑区的老百姓走出家门不远,就能享受到全市最好的游乐场所、购物天堂。不用出区,吃喝玩乐行都能一站式搞定。

  下面,是一组市民百姓值得期待的新景观——

  乐天世界项目,位于沈阳北站北出口地区,占地面积19.47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20万平方米,韩国乐天集团投资20亿美元,建设集休闲、购物、金融、餐饮、文化娱乐、儿童游乐、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大型游乐中心。

  沈阳天地项目,位于北陵大街东,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建设规模80万平方米。香港瑞安集团投资80亿元,建设集休闲娱乐、品牌购物、商务办公、五星级宾馆、服务式公寓等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商业项目。

  北陵小区项目,位于北陵大街西,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建设规模36万平方米,规划业态为五星级酒店、商务办公、水岸休闲、餐饮娱乐、高档居住。

  泰和龙庭项目,位于黄河大街西,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6万平方米。香港泰昇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五星级酒店、购物广场、商务办公、水岸休闲等综合商业地产项目。

  航空学院项目,位于黄河大街西,总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67万平方米,规划业态为集购物、消费、休闲、娱乐于一体,具有北美风情的商业综合体。

  上岗子地块项目,位于金山路北,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39万平方米,规划为具有日本风情的商业和高档住宅。

  在现代商贸核心区长江街沿线,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有:

  建业大厦,位于长江街西,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设规模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购物中心、商务办公、精品百货等综合商业地产项目。

  香港南华集团长江街项目,位于长江街中心地带,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建设规模80万平方米,公建比例50%。规划业态为集酒店餐饮、大型百货商店、高档写字楼、高档居住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长江地下商业街,位于北行长江街地下,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6万平方米,项目业态为集大型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

  政法干校项目,位于长江街中心地带,占地面积约5.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44万平方米,公建比例60%。规划业态为集朗豪国际酒店、大型百货公司、商业步行街、高端酒店式公寓、高端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高端香港朗豪坊的成功商业模式。

  辽宁歌舞团项目,位于长江街北部中心区域,占地8.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41万平方米,公建比例30%。规划业态为电子信息、演艺、商务办公和高档居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