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限价令”成药品“催命符” 限价药消失谁来管?(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9日08:56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哈尔滨的穆女士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但是她经常服用的麻杏止咳片却突然买不到了;同样遇到麻烦的还有王先生,患有肺癌的他发现,一直服用的安康欣胶囊也从市场上消失了。
“限价令”药品从市场上消失的现象周而复始(资料图)

  两人苦苦找寻的药品都出现在9月15日开始执行的《2010年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制定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上,这则“限价令”执行后,市场上的低价药为何慢慢在消失?原本为了让市民告别“治病贵”的“限价令”,为什么反倒成了药品的“催命符”了呢?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张世光走访了哈尔滨市的多家药房,深入探寻了限价令后药品市场的这一现象。我们连线张世光。

  主持人:“限价令”为什么限来限去反倒成了药品的死亡通知单?

  记者: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次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制定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出台之后,还是有部分限价药消失了。是不是限价令让药品无钱可赚呢?其实经过我们调查不是这样的,比如在我们这次黑龙江省限价令上我们发现一种药叫麻杏止咳片,这种药我们几经打听发现,它在限价令之前是8.5元/盒,限价令之后卖到3.4元。我们曾经以药店工作人员的身份向某一个厂家来询问这一种麻杏止咳片的价格。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做零售的话,出厂价格是1.6元/盒,如果做代理价格可以再低一些。

  这么来看还是有很大利润来赚的,但是医院和药店还是不愿意卖。因为药品经过一级二级代理商还有终端销售的不断加价,甚至加上医院、药店的进场费,包括一些给促销员的提成甚至公关费用之后,药品价格都很高了,所以1.6元出厂价卖到3.4元,药店也好、医院也好,他们肯定是不会赚钱的。还有“限价令”在这儿看着,谁也不愿意去碰限价的高压线,所以为了不吃亏,干脆大家都不卖这种药了。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因为限价令让药店和医院无钱可赚,结果被药品给逼死了。

  记者:药品上市之后,我们找了三个部门。首先是物价部门,物价部门给我们的回应是他们只负责药品定价,至于卖不卖已经不是物价部门的事情了。随后我们采访了医院的主管部门,就是卫生厅还有药店的主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零售管理局,他们也都表示,对于卖什么药还是不卖什么药,不是他们这两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情。从目前角度来看,是没有哪个部门能够强制性的药店卖这种“限价药”的,而且各个部门都表示说,主要是医院也好、药店也好,是他们个人的行为,恐怕不是一个强制问题能解决的,现在也没有人授权给他们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限价药消失了到底谁来管有没有明确的说法?

  记者:就这个问题我们也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院长徐秀玉,他在今年2010两会上也曾提出过,这种“限价令”变成“逼死令”的现象,但是他也表示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现象,因为已经周而复始很多次了。他同时也建议说,为了解决这种情况,必须在统一药品名称、价格透明、药品招标采购、还有严格审批药品的审批程序这一些制度上加以完善。他同时说,这些制度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或者口头上,必须要落实在实际当中。而且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各个部门配套完成才能得到最终落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