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伊朗已做好谈判准备 不会放弃核权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19日09:11
  美国媒体援引伊朗媒体10月17日的报道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愿意就有争议的核问题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恢复谈判,但同时强调,不会放弃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播出了内贾德在伊朗西北城市阿尔达比勒发表的演讲:“与伊朗谈判是你们最好的选择,其它所有办法都行不通,你们很清楚这个事实。你们应该弄明白谈判的目的是什么,要友谊还是敌意?”内贾德同时指出,西方国家还应该对以色列施以压力。以色列虽未公开宣称拥核,但其核实力几乎已是“公开的秘密”。

  内贾德说,这次是西方首先提出恢复谈判要求的,而伊朗的决心没有减弱。“他们以为通过制裁和威胁的手段可以削弱伊朗,但伊朗人民展示了自己的团结、凝聚力和力量。”

  在演讲中,他警告西方若不就以色列的核武问题阐明立场,谈判是不会取得进展的;假如西方拒绝这么做,就表明他们支持这个犹太政权拥有核武器,而不寻求通过谈判与伊朗建立友好关系。“如果你们选择这条道路,谈判的结果还是和以前一样,你们什么都得不到。”

  伊朗与六国上一次核谈判是2009年10月1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本月17日宣布,欧盟建议伊朗与六国今年11月15日恢复谈判。

  有分析指出,德黑兰愿意恢复谈判也许是感受到了近几个月不断增加的制裁压力。今年6月,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第四轮制裁,美国和欧盟还分别对其实施了其它一些处罚。

  不过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最近公布的一些数据显示,尽管受到制裁,伊朗与六国的贸易还是增长了12%。自3月21日以来,伊朗的贸易额已达到93亿美元,从美国的进口额急剧下降,但对美出口额却翻倍达到7700万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