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 “经济治理”举步维艰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19日09:38
  国际在线报道(驻比利时记者 金力):欧盟经济治理工作小组18日在卢森堡召开最后一次会议。该工作小组今年5月组建,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牵头,成员包括欧盟27国财长、欧洲央行行长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任务是制订欧盟经济治理方案。本次会议之后,工作小组解散,范龙佩将把方案提交下周举行的欧盟秋季峰会。本次会议上,各国财长虽然就经济治理大方向达成共识,但在诸多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

  欧盟各国财长讨论的中心议题是财政监管,即如何对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超标的成员国进行监督和处罚。欧盟委员会上个月底就财政监管起草了一份立法建议,主要内容包括:为迫使成员国严格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有关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的规定,欧盟将对在这两项指标上超标的成员国进行处罚。处罚的措施是:对赤字超标的成员国,将要求其上交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2%的无息押金,如果超标成员国不能按欧委会的警告和建议去改正,这笔押金将转变为罚款;对债务超标的成员国,要求其每年必须削减债务总额的1/20,如果做不到,也要被罚款。这个处罚程序将是自动的,是否罚款由欧盟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则来执行,不再需要各成员国财长讨论。本次会议,各国财长就是要把这个立法建议写成最终的经济治理方案。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赞这次会议是历史性的,欧盟经济治理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各国财长就大框架达成了一致,惩罚机制有望从2012年起生效,但细节还有待继续讨论。实际上,由于各成员国分歧严重,工作小组的最终方案可能与欧委会的立法建议相去甚远。

  各成员国目前主要有两大分歧:一、由谁来决定是否处罚超标成员国?欧委会在立法建议中把这个权力给予了自己,虽然德国、荷兰、芬兰等支持欧委会的立法建议,但法国、意大利等坚持要把处罚权留给各国财长。在本次会议上,各国财长同意欧委会可“自动启动”罚款程序,但如果有多数财长反对,罚款可以中止。这实质上还是把处罚权留在了自己手中。二、从对超标成员国发出警告到最终处罚,给予成员国多长时间进行改正?对此,各国各有说法,有说半年的,也有说一年半的。另外,是否以及如何对宏观经济失衡的成员国进行处罚,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更大。这些关键问题都被推到了欧盟秋季峰会之后再讨论。此外,英国及其他一些非欧元区成员国不愿意参与到财政监管中,因此财政监管目前只针对欧元区国家。

  欧盟成员国之间分歧不能弥合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当初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各成员国都信誓旦旦要严肃财政纪律,但现在债务危机的阴影已经飘走,经济治理已不再急迫,一些成员国“好了伤疤忘了疼”,对经济治理失去了热情;其次,欧盟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很弱,要在不损害经济复苏的前提下削减赤字和债务,很难把握好尺度。像法国、意大利最近又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紧缩抗议活动,经济治理已被“政治化”,这使得这些国家在治理财政问题上更加小心翼翼;再次,美国继续采取美元贬值策略,货币战争硝烟四起,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些欧盟国家更加不愿急着去治理财政。

  欧盟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已经实施了12年,期间有许多成员国指标超标,但欧盟从来没有实施过罚款。现在,各成员国都在高喊修改公约,严肃财政纪律,但因涉及自身利益,各国又各有打算。本次会议形成的方案目前还只有口号,缺乏具体措施。因此在未来几年,欧盟经济治理恐怕还难以迈出大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