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萨克斯坦谋求中亚领头羊位置 总统继承人难定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19日09:59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德国《明镜周刊》10月18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有着丰富的石油、煤炭以及铀等资源,也是各种令人惊叹的建筑汇集之所。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希望他的国家能成为中亚地区的领导者,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雪豹”。

  资源丰富底气足 2030年人均收入翻十番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第九大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其北方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长达7000多公里,东临中国,西接里海,南部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土库曼斯坦相邻。因为哈萨克斯坦跨坐在欧亚分界线上,它不久前被欧洲足球协会联盟接纳为会员,还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拥有大量石油、天然气田,黄金、锰以及煤的储量也很丰富,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

  哈萨克斯坦只有一个问题:其人口仅有1600万,每平方公里不到6个人。但纳扎尔巴耶夫认为,这不会成为妨碍哈萨克斯坦变成世界50个最强大国家一员的雄心。他解释说,50多年前,新加坡还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但是现在,其人均收入已经翻了85倍。尽管哈萨克斯坦不像这些亚洲猛虎,但它是一头雪豹。纳扎尔巴耶夫承诺,到2030年,哈萨克斯坦将成为和中亚地区的“雪豹”。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宣传“哈萨克斯坦正成为地区领导者”的海报到处都是。此外,由于自然资源的巨额储量,海报还宣传哈萨克斯坦的人均收入将在10年内从700美元增长到8000美元,几乎翻了10倍。纳扎尔巴耶夫认为,邻国的贫困实际上这因为他们的领导人太软弱。为了避免这种悲剧,哈萨克斯坦需要一个强势的总统,也就是像他这样的人。

  在阿斯塔纳召开的国际会议,让纳扎尔巴耶夫成为全球瞩目的重要政治领导人。包括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第一届哈萨克斯坦国际矿业和冶金大会,以及12月份召开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峰会。

  家族资产超过70亿美元 最大威胁来自女婿

  但纳扎尔巴耶夫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其中最直接的威胁来自家族内部,他的大女婿拉哈特•阿利耶夫。阿利耶夫曾是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副情报主管以及哈萨克斯坦第七大银行所有者之一。但纳扎尔巴耶夫谴责阿利耶夫卷入两起绑架事件,于2007年将其送往欧洲。阿利耶夫当时宣布,他将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狙击纳扎尔巴耶夫。

  此外,阿利耶夫还指责纳扎尔巴耶夫滥用职权修改宪法,以便能够终生执政。仅仅18天后,阿利耶夫就收到了离婚传真。现在,阿利耶夫过着流亡生活,甚至躲藏起来,因为他担心自己遭到哈萨克斯坦特工绑架。他在自己的藏身之处发动反对纳扎尔巴耶夫的宣传战,并出版新书《岳父教父》披露有关纳扎尔巴耶夫的“家族秘闻”,称他与一个年轻女空姐生有私生子,拥有5000多块名表,接受美国人的石油贿赂。不过,这些指控有报复之嫌。

  阿利耶夫的前妻达里嘉、纳扎尔巴耶夫的长女是政治学博士,拥有一家大银行的股票,并且控制着国家媒体的部分声音。有消息说她现在已经将股票卖掉,转而投资国外;二女儿蒂娜拉是个女商人,《福布斯》评估她的财产约为11亿美元;三女儿艾丽娅是一名律师,执掌多家公司帅印。据称,纳扎尔巴耶夫家族财产总额约为70亿美元。

  继承人选难确定 二女婿和长孙最有可能

  但是对于普通哈萨克斯坦人来说,他们最关心谁将是纳扎尔巴耶夫的继承者。许多人确信,这个决定将在该家族内部诞生。一些人认为,二女儿蒂娜拉的丈夫库里巴耶夫机会最大。也有人相信,纳扎尔巴耶夫最喜欢的外孙艾苏尔丹最有可能继位,他刚刚从英国皇家军事学院毕业,但艾苏尔丹也是阿利耶夫的儿子,同样是纳扎尔巴耶夫的“头号敌人”

  与中国相邻互通有无 被看做充满机遇的地方

  哈萨克斯坦东部与中国相邻,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的带动下,哈萨克斯坦也在超速发展。从阿斯塔纳到中国乌鲁木齐的第54次列车,是哈萨克斯坦通往中国的唯一一列火车。沿着中哈边境行驶25个小时的长途之旅,让人对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有了充分了解。

  火车中满是前往中国旅行、购物以及治病的哈萨克斯坦人,当然也有商人。沙皇时期逃亡中国的卡尔莫特现在正返回哈萨克斯坦,他说家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无数机遇的地方。比如意为“友谊”的多斯特克城,已经是中哈商品交流的重要集散地,每年有1500多吨商品货物经过这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和金属运往中国,而中国的建筑机械和管道原料运往哈萨克斯坦。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