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大罢工愈演愈烈 法政府将付出极大政治成本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19日11:02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 何滨):由法国政府所力推,目前正在法国参议院审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将于20日付诸最终表决。19日,法国将再次掀起新一轮罢工游行浪潮,反对退休制度改革。这将是一周内法国举行的第三次全国范围内反退休改革的罢工游行。面对愈演愈烈的反退休改革罢工运动,法国政府的改革立场始终坚定不移。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以民意为代价,虽可赢得改革,却将付出极大的政治成本。

  虽然法国工会号召19日再次举行罢工游行活动,但实际上,交通运输部门的罢工行动18日就已经开始。从工会发出的罢工通知来看,19日的罢工活动将再次波及市政交通。届时,法国的航空、铁路、公路和公交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法国民航总局18日晚些时候宣布,巴黎奥利机场的半数航班将在19日罢工当天被取消,而包括戴高乐机场在内的其他机场将有三成航班被取消。据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公布的列车运营状况表显示,除欧洲之星等国际线路的列车外,大部分法国国内列车均将受到罢工影响。在公路运输方面,公路运输业者还将继续展开“蜗牛行动”,民众驾车出行将会受到影响。此外,炼油厂工人的罢工也将继续,同时他们还将封堵燃油仓库,这将进一步导致法国加油站燃油紧缺。

  由于此次罢工是工会在法国参议院就改革方案进行最终表决前发起的最后一次施压行动,因此,工会方面声称,此次罢工动员的人数和规模都将超过以往的几次。从参加罢工的队伍来看,此次罢工吸引了一些新的行业加入,比如长途运输司机、运钞车押款员等都将加入罢工行列。另外,这次青年学生罢课游行的力度也将有所加强。

  从一个月三场到一周三场,参加罢工的行业和人数愈来愈多,罢工造成的影响日益显现。本月12日以前发起的数次罢工游行,虽然罢工当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持续时间均不长。而12日至今的一周时间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无限期罢工导致铁路交通受阻,炼油厂工人的持续罢工导致部分加油站燃油枯竭、引发民众恐慌抢购。而19日公路运输业者也加入罢工行列,这意味着物流等与民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公路运输相关行业势必受到影响。可以说,法国民众越来越感受到罢工带来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趋势并没有立刻停止的迹象。一些坚定反对退休改革的工会声称,只要政府不妥协,罢工将持续进行下去。

  法国工会发起如此密集的罢工游行活动,显然是希望在20日法国参议院就退休改革法案进行最终表决前夕,通过街头的反对声浪,充分施加压力,迫使参议院推迟法案通过,以便与政府重新展开谈判。然而,面对此起彼伏的罢工潮,法国总理菲永近日重申,政府不会再作出任何让步,改革也将进行到底。萨科齐总统则强调,退休制度改革是至关重要的,法国将坚决落实这项改革。

  虽然工会和反对党目前仍希望迫使政府大幅度修订退休改革法案,但从目前来看,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已毫无悬念。但与此同时,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七成法国民众对19日的罢工行动表示同情或支持。因此,法国民意专家指出,虽然政府可以无视街头的反对声浪,推动法案通过,但超过七成的民意支持度却会让政府在赢得改革的同时,付出高昂的政治成本。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