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基欲抛50万份伊战绝密 五角大楼调查内鬼(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0月19日11:08
图为维基解密网的创办人宣布他要再公布50万份的伊战绝密档案。
图为维基解密网的创办人宣布他要再公布50万份的伊战绝密档案。

  “维基”欲抛50万份伊战绝密

  10月18日,曾因抛出阿富汗战争绝密档案而让白宫和五角大楼尴尬万分的维基解密网再出重拳,宣称要于近期再抛50万份伊拉克战争绝密档案。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考虑到部分敏感情况仍可能造成“巨大的杀伤力”,所以美国五角大楼组成了一个120人的班子来紧急应对。

  维基解密的动作能否像当年越战档案门事件一样改变战争的进程,各方表示非常关切。

  五角大楼派120人紧急应对维基解密

  在维基解密网宣布本月底之前要公布50万份伊拉克战争绝密档案之后,五角大楼18日宣称,已经紧急抽调120人组成一个特别小组,以评估这些绝密战争档案是否会涉及美国的最高军事机密。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上校表示,美国国防部并不清楚维基解密网具体会在什么时间公布这些绝密档案,但特别应对小组所有人员务必在10月18日或者不晚于19日各就各位:“这个小组的成员均处理过上次的阿富汗战争档案,所以是相当有经验的,但这些人员够不够应对如此众多的新战争档案,现在尚不可知。”不过,与维基解密网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这50万份绝密档案应该是在一周以后才会公之于众。

  对此,英国路透社18日报道称,如果维基解密网这次确实公布了50万份绝密档案的话,那么这将远超过此前它所公开的7万份阿富汗战争档案,从而成为美军历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

  五角大楼继续向维基解密施压

  维基解密网对外一直宣称,它只是一个由人权活动家、记者和普通公众共同掏钱建起来的非赢利组织,旨在逼政府更加透明。但五角大楼一直在要求维基解密网归还绝密的情报档案,并且对其从事的反战活动提出质疑。而维基解密网的创办人一度还遭到强奸指控。

  在法律手段未能逼维基解密网屈服后,五角大楼转而调查“内鬼”——是谁将如此众多的绝密档案透露给外界?目前,有关阿富汗战争档案的泄露者锁定在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布雷德利·曼宁身上。曼宁因为向网络公布美军2007年用武装直升机打死十余人,包括两名路透社记者而被逮捕。

  本报特约记者 沙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