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鲇鱼”成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0:34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已于18日上午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一带登陆。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鲇鱼”将于22日至23日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将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分析,“鲇鱼”如果在我国登陆,可能刷新纪录,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气象专家介绍说,“鲇鱼”体现出以下4个特征:

  一是强度大。“鲇鱼”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72米/秒),是近2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现的最强台风,同时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所生成的最强台风。

  二是后期路径存在不确定性。“鲇鱼”进入我国南海之后,其移动路径、速度、强度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三是影响时间长。“鲇鱼”后期的风雨影响可能将持续至24日。

  四是影响因素多。“鲇鱼”除了将给我国台湾地区和华南沿海地区带来强降雨外,其狂风对建筑物、农作物、海上作业、交通航运等的影响也会比较大;若是与10月23日左右的天文大潮相遇,还有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的局面。

  许映龙分析说,“鲇鱼”成为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的台风,得益于3个有利条件:一是低层有弱冷空气的气流辐合,高层气流的流出较强,这样导致“鲇鱼”上下层气流的配合比较好;二是在“鲇鱼”东边的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海域和我国南海东部海域的海温都比较高,有利于它的加强;三是在“鲇鱼”生成后,其西侧一个对流云团残余环流合并加入,使其进一步加强。

  目前,中国气象局全力以赴加强对超强台风“鲇鱼”的监测预报预警。

  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特别提醒相关部门一定要密切关注“鲇鱼”发展动态,及时了解预警信息,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