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保基金与中投首度联袂投资海外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1:43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旗下公司此单IPO为该国史上1993年来最大规模

  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旗下一桩大规模IPO中,中国国家社保基金(下称“国家社保基金”)与中国投资公司(下称“中投”)的身影同时赫然在列。

  此单IPO的主角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旗下的物流部门普洛斯公司(Global Logistics Properties)。昨日该公司在新加坡证交所正式挂牌交易,预计募集资金规模达39亿新元,创出自1993年以来新加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社保基金作为基石投资者赫然在列。与此同时,中投也成为该项目的重要投资者之一。这也是国家社保基金和中投首次共同投资同一家海外上市公司。

  新加坡金管局网站公示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社保基金委托博时基金总计购买1亿股普洛斯股份,占普洛斯完成IPO后总股本的2.2%。按照每股1.96新加坡元计算,此次投资共涉资约1.96亿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

  此外,中投在簿记建档阶段也已经下单投资普洛斯股份,成为普洛斯IPO的重要投资者之一。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席戴相龙今年9月在“2010年夏季达斯论坛”上曾表示,将“加速对外投资步伐”。

  他表示,目前国家社保基金相当于1200亿美元,其中20%资金可用于对外投资,目前仅使用了其中的7%,今年年底前社保基金将在投资境外基金中的基金(FOF)上迈出第一步,之后将逐步开展境外直接股权投资。这也意味着,未来还有占总资产13%,即约910亿元的空间可以进一步展开海外投资。

  相较国家社保基金,中投作为成立三年的主权财富基金,其海外投资经验则更为丰富,海外投资的步伐也迈得更大。其最近一次投资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为香港来宝集团,去年9月21日,中投以8.5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该公司12.91%的股权。

  纵观其历年年报来看,其20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从2009年开始才真正加速进入海外市场。根据中投公司2009年年报披露,其在过去一年中的全球投资新增58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07年9月中投成立至2008年底境外投资总额的2.76倍,由于境外投资增加和全球市场的恢复性上涨,中投去年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11.7%。

  2009年,中投公司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行业。

  有分析人士认为,普洛斯能够同时获得国家社保基金和中投的青睐,主要是由于其第一大股东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作为政府私有化出售的资产,其稳定性和保险系数比较高,且普洛斯的大部分业务也在中国,国家社保基金和中投对于该公司在中国物流行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也更为了解。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除国家社保基金外,还有其他9家基石投资者参与了此次投资,占其发行整个股本的13.8%,其中中国基石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香港的周大福集团、香港南丰集团。共有450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购买了本次普洛斯发行股。彭洁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