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骗公证处偷卖房产还赌债 父母流落街头(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19日13:30
上午,在二中院门前,杨大妈夫妇展示儿子留下的假房产证 摄/记者曹博远
上午,在二中院门前,杨大妈夫妇展示儿子留下的假房产证 摄/记者曹博远

  房屋被儿子偷卖告公证处赔钱

  夫妻俩一审获赔120万 公证处提起上诉 当事人无家可归 在外租住小平房

  儿子为了偿还巨额赌债,偷走父母的房产证、身份证和户口本,请了一对山寨父母从公证处那里骗取了委托出售房产的公证书后将房屋卖出,致使亲生父母流落街头。

  六旬老人杨大妈与老伴将公证处告上法院,一审判决方圆公证处存在重大过错,赔偿两位老人120万余元,后方圆公证处提起上诉。

  今天上午,此案在市二中院进行了庭前谈话。

  上午现场

  房子被儿子出售 告公证处一审获赔

  上午7点,杨大妈夫妇就来到了二中院。

  杨大妈和老伴都是退休工人。7年前,夫妇俩通过遗产继承的方式取得宣武区虎坊路一处50余平方米房产的所有权。

  据二人起诉称,去年12月底,一个尹姓男子拿着房产证声称是房主,要求夫妇俩搬出。无奈之下,夫妇俩只得露宿街头。

  二人后来得知,2009年8月,方圆公证处在自己不知情、没到现场的情况下出具了公证书,公证内容为夫妇俩委托儿子张某出售该房。

  今年9月,法院一审认定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在审查中存在重大过错,被判按房屋市场价赔偿120万余元。

  现在租住小平房 希望二审赶紧判

  “我们俩早晨5点半就出来了。”杨大妈上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老两口租住在卢沟桥附近的一间1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租金400元,房子里不让生火,也没有任何取暖设备。

  “冬天来了,最难熬的日子也来了。但这比以前好多了,不用住帐篷了。”杨大妈红着眼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最关心的就是二审赶紧判决下来。

  “没有房子,后半辈子怎么过啊。”杨大妈说。

  公证处称判决有错 最多负10%责任

  上午10点,该上诉案在二中院第19法庭进行了谈话。

  方圆公证处的两名代理人称,一审法院判决有错,并提出了8大上诉理由,认为杨大妈与儿子存在恶意串通欺骗公证处的情况。而公证处尽到了审查的义务,没有过错,不同意赔偿。

  公证处代理人同时认为,即便是存在瑕疵,也不应该负全部责任,只应该负不超过10%的责任。

  另外,公证处提议将购房者追加为第三人,建议撤销杨大妈儿子买卖房屋的合同。

  不存在恶意串通 大妈不同意调解

  作为被上诉人,杨大妈夫妇不同意方圆公证处的上诉意见,坚持认为公证处没有尽到审查义务,是公证处的过错导致自己失去了唯一的房产。

  杨大妈夫妇认为,一审判决正确,并再次重申儿子卖房自己并不知道,不存在恶意串通的行为,同时也不同意将买房人追加为第三人。

  法官征求了双方意见,方圆公证处同意调解,而杨大妈一方坚决不同意。

  法官宣布将择日开庭。

  庭前对话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仍在漂泊中的杨大妈。她一边指责公证处失职,一边痛斥儿子无德,称“掐死儿子的心都有”。

  儿子欠赌债 偷卖老人房

  法制晚报(下称FW):您是怎么知道房子被儿子卖掉了?

  杨大妈:去年11月时,儿子的女朋友突然找上门对我说,儿子欠赌债偷走房本把房卖了。我跟老伴一听赶紧翻箱倒柜找出了房本,发现是假的,当时就瘫在地上了。

  我到现在也很难相信,儿子竟然能做出这么绝的事儿来。

  FW:您后来见到儿子了吗?

  杨大妈:有一天晚上,儿子跟女朋友一起回来。儿子一看就是被人打过,眼睛都肿了。儿子哭着跟我说,他赌博欠了40多万,所以雇人冒充父母去公证处做房屋委托出售公证,把房低价卖了。

  FW:知道真相后,记恨儿子么?

  杨大妈:恨不得掐死他——你说天下哪儿有这样的孩子。

  雪天被赶出 楼下住帐篷

  FW:听说买房人后来把您和老伴赶出来了?

  杨大妈:是的。去年12月25日那天,当时零下19度,下着大雪。我和老伴被一伙人强行赶了出来,锅碗瓢盆连同家具都被扔了出来。

  我和老伴在楼下抱着坐在地上哭,一些老街坊觉得我俩可怜,帮我们搭了帐篷,还送来了暖水袋。

  FW:您对当天的气温记得这么清楚?

  杨大妈: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最难过的一天,我一辈子也无法忘掉。

  冬盖三床被 吃起“百家饭”

  FW:大冷天您二老怎么熬过来的?

  杨大妈:晚上就把所有的被子都用上,铺得厚厚的,再盖三床被子,戴着帽子睡觉。就这样还经常被冻感冒,我根本没想到有一天会流落街头。

  FW:平时吃饭怎么办?

  杨大妈:都是邻居们接济,东家吃一口,西家吃一口,就是吃“百家饭”。

  如果没有好心邻居的帮助,我们老两口早就死在帐篷里了。

  FW:大年三十儿那一天是怎么过的?

  杨大妈:我俩担心鞭炮烧着帐篷,整宿不敢进帐篷睡觉。一位热心的邻居把我们领到她家里,给我俩煮了饺子吃。

  儿子难联系 起诉公证处

  FW:您跟儿子联系过吗?

  杨大妈:一直都联系不上,到现在也是。

  FW:后来怎么想到起诉公证处?

  杨大妈:知道儿子卖房后,我很快就找律师把儿子和买房人告上法院。

  可这官司打不下去——儿子不出庭,买房人也不出庭。法官说我儿子卖房连个协议书都没有,最后我只好撤诉了。法官建议想其他办法,我和老伴就起诉了公证处。

  FW:你们认为公证处有责任吗?

  杨大妈:是的。我和老伴没去做公证,凭什么给我们做委托售房公证,这房子是我们老人的房,不是儿子的房。

  租住小平房 今冬还挨冻

  FW:您对一审判决满意吗?

  杨大妈:很满意。我和老伴就盼着早一天能拿到赔偿款买套小房子,我们总得有一个家呀。

  FW:您和老伴现在还住帐篷?

  杨大妈:夏天太热了,没法儿在帐篷里住。我们在卢沟桥租了一间小平房。不过这个小平房没有暖气,看来这个冬天还得熬着。

  (记者提出到小平房看一下老人的居住情况,但被杨大妈婉拒。她说老伴好面子,之前在帐篷里居住时被媒体曝光后,老两口的惨状被街坊四邻全知晓了。所以这次搬到新的住处,不想让新邻居们知道。)

  本版文/记者李奎洪雪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