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晋安黑作坊双氧水泡猪内脏供榕城酒楼(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3:33
满地摆放着用烧碱和双氧水泡过的猪内脏
满地摆放着用烧碱和双氧水泡过的猪内脏

当场查获用于漂白猪内脏的氢氧化钠(烧碱)原料
当场查获用于漂白猪内脏的氢氧化钠(烧碱)原料

现场被查获的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
现场被查获的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

  关注理由

    黑作坊竟用具有强腐蚀性的工业烧碱泡制猪、牛内脏以及海蚌等物,然后用消毒用的双氧水浸泡使其颜色鲜亮、白净,每天送往福州市区各酒楼。昨日,本报记者经过暗访后将情况向福州晋安区工商局和晋安区贸发局反映,随后执法人员在晋安区新店镇战峰下篁村查处了这家非法食品加工点,当场缴获各种动物内脏和水产品上千斤。

  [记者暗访]

  白脆猪花肠,全靠双氧水“美容”

  昨日上午,本报接到一封来自新店战峰下篁村一位村民的举报信,称在下篁村6号藏着一个黑作坊,雇佣了几名女工,每天加工冰冻的猪花肠,这些花肠经过切片后被加入烧碱水发,然后使用双氧水浸泡,这些花肠就变得又白又脆,最后送往福州一些酒店。这位村民还对记者表示,加工点就在村子里,一年多来,每天散发着恶臭,由于经营该加工点的赵某比较凶,周边的群众是敢怒不敢言。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下篁村6号,大老远就闻到一股恶臭。这处民房位于一条巷子内,下午1时至5时,民房铁门紧闭,只留有一扇贴有遮光纸的玻璃窗通风,行人很难看到里面的情况。

  记者顺着村道绕着民房走了一圈,发现这处民房还有一扇后门开着,几名女工正在房间里忙活。记者看见,在房间中间是一张大桌子,一些猪大肠堆在桌面上,两名女工用剪刀将猪大肠剪成小块后装进盒子打包;隔壁间地上放着三个大塑料箱,一名女工从装满水的箱子里捞出雪白的猪花肠,直接倒进放在地上的筛子里,旁边放着一包工业用的氢氧化钠(即烧碱),还有6瓶已开盖的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

  一名女工告诉记者猪花肠从原来的黑黄变成白脆的“奥秘”。原来,她们把这些花肠解冻后切成小片,倒进大桶内,再加上两瓢碱,搅匀后再加进双氧水,等花肠变白脆后,再用自来水冲洗,只要冲两遍就可打包。

  [查处]

  当场查获上千斤冻品

  下午4时许,记者在取得证据后与福州市晋安工商局取得联系,该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晋安区贸发局相关人员随即赶来。

  当执法人员来到下篁村6号时,该处民房的铁门已打开,几名工人还在房间内忙着打包装箱,看到执法人员后,他们拔腿就跑,其中一位妇女跑到后门处的一个房间里,操起本子往外跑。

  在现场,工商人员当场查获用于漂洗内脏的过氧化氢20箱、工业氢氧化钠一包,还有各种水发内脏上千斤。

  由于数量大,晋安区贸发局的执法人员立即和晋安区上级部门联系,区领导和新店镇的镇长也赶到现场。到了昨晚9时,晋安工商局和晋安贸发局的执法人员查封了作坊,暂扣7台冰柜和2台切片工具,并将上千斤水发产品和猪内脏运往马尾销毁。

  [流向]

  黑作坊送货单 记录福州多家酒店名字

  在作坊内,记者看到了许多包装纸和产品目录,在一份写着“客缘冻品店产品目录表”上,上面满满地罗列着83款冻品的名称,其中主要就是动物内脏和海产品,订货电话为856×××78;而散落在仓库地上的包装袋上,标着厂名为“香港全家福食品有限公司,订货电话”同样为856×××78,而地址却在仓山区葫芦阵88号。记者一打听才知道,所谓的“客缘冻品店”、“全家福食品公司”根本不存在,都是这家黑作坊编造的店铺和公司名称。

  在现场的检查中,还有一些账本没来得及被拿走,这家作坊的一份日常进出产品账目上记录着去年10月份以来的产品进出量。去年10月,全月共送出各式冻品3000余斤,而到了今年的9月业务量达到9360斤,平均每天出货300多斤。由于生意很好,黑作坊共请了9名工人,除了正常上班时间,他们还时常加班到晚上10点。

  主要的送货账本虽然被取走,但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是发现了一份某一天的送货记录,上面记录着“梅峰十楼、星艺都、马尾、富黎华、福临”等字样,在其中一页还写着“明天屏东客家厨房10包”,但由于现场作坊的人员都跑光了,记录的具体详情不得而知。

  工商和贸发局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该作坊产品的流向作进一步调查。

  [危害]

  双氧水泡食物 可致癌

  晋安区贸发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氢氧化钠俗称烧碱,属于强腐蚀性化学物质,用它泡制食物,重量成倍增加,利润空间很大;而双氧水,常用于为患者做深层皮肤组织消毒,经过双氧水浸泡的动物内脏和水发产品表面新鲜有光泽,但对人体的危害性极大。这些化学品都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

  工业双氧水里面含有较多的铅、砷等一些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如果在水发货里残留,人吃了以后会引起诸如肝、肾等方面的疾病,甚至会致癌。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