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渐进升值 9月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3:45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9.65,较 8月的118.67升值0.8%。

  渐进汇改继续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渐进的汇率改革,人民币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自今年6月中国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大。但这个过程一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市场来看,完全可以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认为,从中国目前顺差逐步收敛以及市场外汇供求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渐进进行改革。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有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以及抑制通货膨胀。

  据悉,9月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是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主因。 9月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当月贬值5.2%。美元贬值引发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纷纷“被升值”。9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幅达1.6%,而自6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近3%。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强烈,不少机构预计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将达5%。

  人民币基金崛起成趋势

  德勤最新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信心调查》显示,投资者相当看好中国私募股权基金(PE)市场,而79%的受访者更预计未来12个月,投资活动将会升温。市场信心高涨,主要源于多种因素,其中包括经济呈上涨之势、公开市场复苏、国内人民币基金增长,以及以PE作为融资来源的企业日益增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内人民币基金的迅速崛起壮大。该项调查显示人民币基金的崛起壮大将极大程度地改变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目前的市场格局。

  德勤中国华北区私募股权服务主管合伙人古博透露,2010年上半年,总共有24个人民币基金正式获批成立,并筹得11.3亿美元资本,并表示:“调查中的重要亮点之一是,人民币基金的崛起已成为大趋势,几乎所有受访者(96%)将在中国成立人民币基金作为其战略重点。然而,受访者对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的潜在利益冲突,以及与人民币基金相关的法规,均表示忧心。但是,中长期而言,投资者对人民币基金的兴趣将有增无减。 ”

  银行推人民币跨境服务

  在人民币地位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正式推出浦发银行“海外通盈”跨境人民币服务方案,将NRA人民币账户 (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结算账户)的创新与该行原有的外币离岸金融服务相结合,打造出的一套以跨境人民币交易为核心,本外币联动、离在岸联动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不仅为境内外机构提供支付结算、贸易融资、信用担保等各类金融服务,而且能够通过对境内外市场上利率、汇率差异的有效利用,为企业盈取额外无风险收益。

  据悉,浦发的这一金融服务方案是沪上银行首次正式推出同时面向境内和境外企业的本外币综合金融服务,它意味着银行跨境金融服务全面突破了币种界限和服务对象界限,是沪上银行提供全面国际金融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