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台湾舆论:五中全会勾勒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主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9日15:34
  新华网台北10月19日电 18日闭幕的受到台湾舆论高度关注,19日出版的各大报均以大量篇幅刊登了闭幕消息及公报内容,并对全会成果进行了解读。台湾媒体特别指出,五中全会公报是历来全会公报中对两岸关系着墨最多的一次,对台方针政策更注重务实面和可操作性,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勾勒出主轴。

  《联合报》评论说,全会公报提及两岸关系共有四句话,即“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积极扩大两岸各界往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这些表述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所提及,可见未来对台政策还将以维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为主,同时将全力推动两岸的经贸关系走向正常化和制度化。

  文章评论还说,“积极扩大两岸各界往来”的表述,说明大陆对台政策相比以往更具可操作性,有助于增强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和联系。

  《中国时报》在头版刊登长约千字的全会闭幕报道,并配发了评论。评论说,中共全会公报提及两岸关系过去并非没有,但本届可以说是着墨最多。这反映了两岸交流频繁、经贸往来密切的发展现状。

  该报援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的话说,台湾正在推行“黄金十年计划”,力求到2021年建成“乐活家园”,这与大陆“十二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谋而合。因此,两岸在经贸、环保、文创等各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两岸应携手深化交流,一起赚取全世界的钱。

  《工商时报》《经济日报》《旺报》也对五中全会进行了大篇幅解读式报道,内容涉及经济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各方面。其中,《旺报》的报道多达5个整版。

  这些报纸还纷纷表达了台湾民众对即将出台的大陆“十二五规划”的期盼。报道说,“十二五规划”是两岸签署ECFA后,大陆方面出台的首个五年规划,有望惠及台湾多个产业,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与提升也将获得新契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