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称将彻查博斯腾湖区内违法狩猎分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5:57
图为新疆博湖县林业局派出所工作人员正将救治的野生动物放归大自然。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 (孙亭文 胥萍)新疆博湖县19日表示,今年以来该县共放生各类野生动物446头只,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20起,其中违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11起,违法收售、运输野生动物案件9起,收缴放生野生动物446头只,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人次。

  该县还表示,近日组织林业、公安、渔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采取专项行动、严打惩治、打击猎捕、倒卖、贩运珍禽的违法活动,同时,开展保护鸟类的宣传等措施,再次对整个博斯腾湖区内违猎分子进行彻底清查。

  博湖县境内座落着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由于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野生鸟类120余种,是中国重要野生鸟类栖息地,被誉为“野生鸟类乐园”。每年3月成千上万的白鹤、灰雁、野鸭等珍禽,由南方飞抵博斯腾湖湖畔栖息,10月南迁,每年冬季有上百只天鹅在博斯腾湖越冬,丰富的鸟类资源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同时野生水鸟也成为一些狩猎违法分子营利的诱饵。

  据该县林业局党支部书记张占群介绍,每年春秋季节是非法猎捕鸟类案件的高发期,每到此时,博湖县林业部门组织县林业派出所、野生动物保护站不间断地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集中行动。自2007年至2010年共查处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案件36起,行政罚款82695元,打击处理违法36人次,收缴、解救放生野生动物1361头只、野生动物皮张101张。

  此外,自2008年起先后开展了代号为“飞鹰行动”、“候鸟行动”、“区域性严打”、“春季行动”、“博斯腾湖一号行动”等一系列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博斯腾湖境内非法猎捕、收购、经营、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查处了一大批案件,有力打击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该县林业局作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主管部门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每年一度“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在全县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在当地电视台等相关栏目宣传野生动植物知识,报道查获的野生动物案件,报道野生动物管理中的执法检查活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具体事例,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大意义,在生态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与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通过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该县表示,目前当地群众凡发现受伤的动物,都立即报告或救送到林业部门,群众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联系和举报电话明显增多,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普遍提高,都已认识到野生动物受国家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