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游客失踪游轮返航时出事故 长江口被撞(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6:20
“经典”号昨天下午停靠在外高桥海通码头 图 IC
“经典”号昨天下午停靠在外高桥海通码头 图 IC

  昨天凌晨4时45分,刚经历33名中国游客失踪事件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祸不单行,在从韩国返回上海的途中,因主机跳电失控,与同向船比利时籍“楼兰永恒”货轮发生擦碰,致使邮轮右舷5层甲板上侧受损,所幸事故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事故涉及的歌诗达航线为上海—济州—上海航线,邮轮已于昨天上午10时返回上海并安全靠港。歌诗达邮轮在中国运营了5年,这是第一起撞船事件。

  记者今天上午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上海港没有维修邮轮的经验,“经典”号将在海事部门的调查结束后,空船前往新加坡维修,“外侧船身有一道20多米长的豁口,光客舱就涉及11个,显然已处于不适航状态。”

  “经典”号主机跳电失控

  这次“经典”号与他船发生碰擦事故,不仅是自2006年7月2日中国上海首开邮轮航线以来发生第一次邮轮事故,类似事故在全球邮轮行业也是比较罕见的。据海事部门通报的初步查明的事故原因,发生两船碰擦前,“经典”号主机跳电失控,相当于汽车“熄火”,但与陆地上汽车不同的是,“经典”号处于海面之上,失去动力后要受水流影响,因此与同向航行的比利时籍“楼兰永恒”轮“躲闪不及”,发生擦碰。

  “经典”号目前停泊在外高桥海通码头,右侧船身有一道明显的20多米长的豁口,11个客舱破损。破损的这一位置是邮轮的第五层,既是上下客的楼层,也是部分客舱所在地。虽然“经典”号在邮轮中属于“小个子”,但停泊在码头上的它看上去个头庞大。

  如果有人站在破损严重的客舱内,从码头岸边看上去,依然可以从豁口看到那人的全身,可见破损之严重,也可以想象当时游客在睡梦中被碰擦吓醒的惊魂一刻。

  由于上海港没有维修邮轮的经验,“经典”号将在海事部门的调查结束后,空船前往新加坡维修,包括甲板焊接、客舱重装、船身油漆等维修工序,预计要花费较长时间。

  本航季最后一个航次取消

  如果不发生事故,“经典”号原计划昨天上午7时抵达外高桥海通码头,但实际到达的时间已经是接近中午,而32名游客对船公司在出事后的作为不甚满意,直到昨晚还逗留船上,与船公司商谈赔偿事宜。但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的情况是,由于“此前没有经验”,赔偿一事至今没有结论。

  按照原计划,“经典”号昨天下完客后,将移泊北外滩上海港国客中心,并于昨晚6时再次起锚,开始本航季最后一个航次——上海-鹿儿岛-冲绳-香港,但显然不适航的“经典”号必须取消这最后一个航次了。

  航次取消后,本应上船的大约1200名游客的“遣散”成了当务之急。据了解,这个航次中大约有一半的游客是外国人,由于上海世博会期间酒店资源紧张,这些外国游客大部分被暂时安排在昆山酒店;其余约一半游客为中国大陆及香港游客,船公司和旅行社按照“能返回的返回,暂时不能返回的安排酒店休息”的原则安置这些游客。

  每个航次前都做全面复查

  事故发生后,对中国邮轮市场上正在运营的邮轮的质疑声响起,今天上午一位资深邮轮业内人士透露,以上海、天津等港口作为母港或经停港的邮轮“吨位小、船龄老”是事实,但其安全性却毋庸置疑。

  中国邮轮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且发展前途光明,国外邮轮巨头如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但国内尚无一家邮轮公司,也没有一艘中国籍的邮轮。而正是因为中国是新兴市场,游客数量增速很快,但总量与国外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邮轮公司从成本出发,在中国市场投放的邮轮往往是吨位小的邮轮,2006年7月2日从上海出发的第一艘邮轮歌诗达“爱兰歌娜”号排水量仅2.85万吨,可容纳的乘客不足1000名,昨天发生事故的“经典”号当时船载游客约1600名,航行于地中海、加勒比海的大型邮轮能载客三四千人。

  邮轮不同于货轮,安全性是最重要的。“比如‘经典’号,它是1999年下水的船,船龄也不是很长,其安全性是不需要怀疑的,因为没有船公司敢把上千人的性命拿来开玩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针对邮轮的适航检查也特别严格,每个航次前都要做全面复查,这次“经典”号发生碰擦事故有偶然因素,在邮轮航行中属于个例。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