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贺铿谈未来五年我国城镇化进展 要稳妥不盲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5:11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罗旭)今天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谈到未来五年我国的城镇化进展,贺铿表示,需要积极稳妥地去解决一些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城镇化。

  加速城镇化是我国总体发展目标的一个目标要求,小平同志曾经提出,2020年全面小康,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50年离现在只有30多年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对于城镇化就应该有一个要求,理论界公认,韩国是现代的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台湾省也算得上是一个中等发达的地区,中等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农村人口都在20%以下。韩国和台湾的农村人口,现在都是12.5%,而我们现在的农村人口还是50%以上。要在这30多年40年的时间之内,把我国的农村人口降到20%以下,这个城镇化的任务是很重的。如果不实现城镇化,大量的人还进行农业劳动,那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

  按照这个总的要求,贺铿说,平均每年要有1400万到1600万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这个转移当中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能不能创造那么多就业岗位,二是能不能有效地解决转移到城市的农民的住的问题,也就是中国的安居乐业问题,有工作岗位,非农的就业岗位,又有一个基本的居住条件,就算是真正的转移了。这一次五中全会在这个问题上有两句话值得我们很好地体会,一句话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了稳妥两个字,过去我们都是加快城镇化,现在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那就是说,城镇化过程中不要盲目,要真正地创造就业岗位,要真正地解决转移到城市来的人的居住问题、管理问题。第二句话,要加强城镇化管理,加强城镇化管理是城镇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不能盲目。现在我们的城镇化做得也不慢,每年一两个百分点向城镇转移,成绩也很大,但是确实在管理方面有很多疏漏的地方,在这个推进的过程中,有很多值得解决的问题。比如北京周边有200万到300万的临时人口住在那里,用一般的说法就是在城市的岸边,这个问题在许多大城市都存在,这就需要管理,需要积极稳妥地去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城镇化。

  “十二五”期间城镇化要做得积极稳妥,而且要加强城镇化的管理,贺铿觉得提得非常之好,值得理论界,也值得各级领导,深深地去理解这个问题,使我们的城镇化能够健康地发展。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