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应对“鲇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9:02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10月1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召集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防汛指挥部和民政、财政、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农业、气象、海洋等部门召开防御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异地视频会商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防御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超强台风“鲇鱼”发展趋势和可能带来的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等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于19日17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据国家防总会商分析,超强台风“鲇鱼”具有六个特点:一是台风风力强。“鲇鱼”为199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是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二是强度发展快。“鲇鱼”从台风发展为强台风用了39个小时,再发展为超强台风用了12个小时。三是路径比较稳定,基本以每小时15~25公里的速度稳定地向偏西方向移动。四是在加强期登陆,登陆时可能仍为超强台风。五是强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防御形势极为不利。六是影响范围广,覆盖范围大,登陆后可能深入内陆。

  国家防总认真分析了此次台风防御的不利因素:一是台风来势猛,降雨强度大。“鲇鱼”强度接近2005年登陆美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卡特里娜”飓风,预计登陆时强度仍保持在强台风以上。二是江河水位高,水库蓄水多。前期强降雨和“鲇鱼”登陆影响叠加,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几率进一步增大。三是工程损毁多,防御能力弱。海南、广东等南方灾区防洪工程损毁严重,抗洪抢险物资消耗巨大,抗洪一线的广大军民也连续奋战多日。

  针对当前严峻形势,国家防总要求,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加强监测,搞好预警预报;加强避险,确保人员安全;加强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加强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加强指挥,搞好协调配合,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