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蓝图 世界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9日19:58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吴黎明)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在北京闭幕。连日来,从美洲大陆到地中海之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次会议,把目光投向了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

  一般说来,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很少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但中国是少数几个例外之一。如此重视,源自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密切相关。因而,中国发展蓝图具有的全球影响和意义不言自明。

  在国际媒体眼里,具有中国特色的“五年规划”是一个可以探寻中国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世界不同地区的媒体都曾报道过这样一个事实:在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也就是在中国的“十五”和“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实力上升了数级台阶。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未来5年抑或是10年,中国还会有什么样的跨越。

  世界关注“十二五”,首先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关注。俄塔社等外媒注意到,未来五年的发展将是“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诸多媒体不约而同地注意到,“十二五”规划建议强调“依靠内需”,“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关注民生”成为一些外国媒体频频引用的关键词,路透社在其报道中就直接点出,“十二五”规划建议要求提高亿万普通民众的“收入和购买力”。

  世界关注“十二五”,其潜台词是:中国的发展情况将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多年来,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机遇。在世人眼中,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每年平均进口687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让世界记忆犹新的是,在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200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关注“十二五”,是因为它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商机。中国市场广阔,稳定的经济增长意味着强劲的国内需求,会给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更多出口,给全球经济注入更多动力。一些外国媒体指出,“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强调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给各大企业、跨国公司带来新机会。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载文说,“十二五”规划重要内容之一,将是更重视提高能效和削减碳排放。该报认为,中国发展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等替代能源的速度将对这些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国的发展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将会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福祉、更多共赢机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