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昭通大力发展竹产业 输血变造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21:22
  中新网昭通10月19日电 (记者 史广林)多年来,提起云南省昭通市,很多人立即将其与贫困联系在一起。记者近日跟随采访团深入昭通多个县乡发现,很多地方都在利用山地搞竹子开发,改变过去挂钩扶贫送粮送钱的模式,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35万亩竹子成致富树

  在市里务工的蹇家平最近几天回了家,忙着准备收获自家的10亩竹子。

  蹇家平是绥江县会仪镇黄坪村的村民,2005年开始种麻竹,如今他闲时出去打工,农忙时便回家料理自己的竹林。

  虽然已近深秋,黄坪村边上的竹林却郁郁葱葱,绿油油的一片。蹇家平指着山头的竹林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我们这都是种地养猪,一年收入四五百元,很多时候还需要政府的救助。

  “现在一亩竹子加上竹笋的收入在1000元以上,我种了10亩,再过几天就可以收了。闲时还出去打工,比以前好太多了。”蹇家平笑着说。

  2002年,根据中央政策,绥江县关闭了当地的支柱产业——烟厂,因地制宜,开始大力发展竹产业。8年过去了,全县竹资源面积达到35万亩。

  绥江县委宣传部部长陈祥称,该县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竹林生长,在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发展笋材两用,以材为主”的竹产业发展思路,海拔800米下地区主要发展杂交竹,辅以麻竹等,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主要发展慈竹,辅以水竹等。

  为进一步加大竹产业发展步伐,该县在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大竹产业投入,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基地管护和林区公路建设。

  陈祥表示,绥江县今后将以竹浆纸一体化和竹编工艺开发项目为重点,同时扶持竹笋加工企业和竹板材加工企业,进一步延伸竹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小竹子带动大产业

  在绥江县紧邻的盐津县,通过组建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优势产业,扩大林改成效,走出了一条小资源、大产业、促民增收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子,并开始向深加工方向发展。

  滩头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248元。

  2008年初,务工返乡青年张仁杰看到家乡竹材只能销售给零售商再长途运输至四川宜宾等地卖大价钱,竹材经营商廉价收购农民的竹子,农民收益小,严重制约了农民发展竹产业的积极性。

  张仁杰萌生了要建一个竹材加工厂的念头,便带领11户农户自筹经费建成1500平方米厂房和780平方米料场。在政府的支持下,2008年3月正式成立竹产业专业合作社,有成员12户。

  合作社利用农户的闲置土地,由农户提供土地,合作社投资栽培丰产高效杂交竹林,向农户提供每亩每年150公斤原粮的转让费,按照“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将农户吸收为合作社社员,享受二次返利。

  经过三年的发展,社员由成立之初的12户发展到了1332户,竹子的收购价格也从原来的200元/吨提高到300元/吨,竹农年人均增收150元以上。

  张仁杰表示,“目前我们合作社还是粗加工,下步准备向竹炭、竹编方向发展,竹林下再套种魔芋,这样一亩竹林的产值将会是现在的10倍。”

  2006年以来,昭通市仅仅围绕竹子、马铃薯、苹果等农业优势产业,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17亿元。全市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179.05万人减少到2009年底的82.9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底的922元增加到2009年底的2455元。

  昭通市委书记夜礼斌表示,目前昭通仍然是云南省贫困县最多的地区。明年,昭通市将在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同时,改善整个昭通区域的交通状况。争取明年6月以前,总投资92.54亿元、分布于10个县区的8条二级公路全部通车。

  “交通好了,产品才能走出去,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夜礼斌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