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局良好 双边贸易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21:16
  中新社南宁10月19日电 (记者 林艳华 杨强)记者从此间今天开幕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双方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开局良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峰会上表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为各自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的商机,也为亚洲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和保持总体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在同一场合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了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各国都实现了坚实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尽管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和东盟双方的经贸关系不但没有削弱,而是加速发展。

  张蕴岭说,在最初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时,曾有过担心和怀疑的声音,从目前的发展成果看,从中国与东盟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和越来越紧密的经济合作来看,这种怀疑是过度的。

  对于如何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深化合作,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呼吁完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解决经贸发展中的不平衡,同时进一步密切商界、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对话。张蕴岭认为,中国可通过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来调整自身经济结构;中国和东盟通过改善基础设置,创建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从过去以货物贸易为主的经济结构逐步构建投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综合发展的经济结构。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而东盟6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低到0.6%,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于2015年实现90%商品零关税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