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新华调查:海南陵水万州岭水库库坝保卫战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9日22:33
  (新华调查)库坝保卫战——海南陵水万州岭水库抢险纪实

  新华网海口10月19日电(记者王英诚、郑玮娜、王晖余)海南岛,暴风骤雨,汛情紧急。

  国庆黄金周期间,海南省16个市县均在强降雨过程中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市县降雨量高达1200毫米,44万人被迫转移。10月15日起,刚见了两天晴天的海南岛再次迎来强降雨过程,据统计,此次降雨量更大、更急。

  10月17日,陵水县隆广镇万州岭水库出现险情。连日暴雨使得水库水位涨超警戒线,坝体出现管涌险情。而在水库下游,居住着2000多名各族群众,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绝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一场与时间、与洪水、与险情抗争的战斗打响了。

  水库突发险情

  陵水县隆广镇水利所所长陈开雄10月17日上午在万州岭水库巡查时发现,连续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超过设计容量,大坝底部出现了一个直径达50厘米的管涌。他立刻向陵水县有关部门作了汇报。

  万州岭水库处于陵水县与保亭县交界处,设计库容105万立方米。而当天水库库容高达170万立方米,大大超出设计库容。

  万州岭属于小型水库,地处山区、地势高,而且是正在加固施工中的病险水库。强降雨袭击前,堤坝维修工作尚未结束。

  “外堤坝的泥土刚刚堆好,堤坝就像馒头泡水了一样,比较松软,出现冲沟、堤坝滑坡和管涌等险情,非常危险。”说起刚发现险情时的状况,陵水县县长王雄依然心有余悸。

  记者17日在万州岭水库看到,高20多米的堤坝已经多处出现小面积滑坡险情,水库坝体下方出现一处直径约50厘米的管涌,管涌处的水在不断地往外涌。连续的强降雨还造成外堤坝布满深浅不一的水沟,而且水沟在不断拓宽。由于没有防洪闸,万州岭水库只能依靠溢洪道自然排洪,由于小水库的排水涵管小,给排水增加了难度。当天,水库水位已经高出溢洪道几十厘米。

  陵水县委书记严之尧说,由于近期普降大雨,如果不及时对管涌处和滑坡处进行封堵和加固,坝体滑坡面积很可能越来越大,甚至导致溃坝。一旦溃坝,居住在下游的2000多名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

  记者了解到,陵水县位于保亭、琼中等县的泄洪下游,由于保亭县的洪水仍在源源不断地冲抵万州岭水库,情况十分紧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万州岭水库告急,隆广镇告急,陵水县告急!

  在险情面前,陵水县各部门、驻陵各部队、周边市县的救援队伍在最短时间内组建起来,所有人都在以最快的速度向万州岭集结。

  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干部职工赶来了;水库周边300多名农村党、团员和群众赶来了;海军航空兵驻陵水某部官兵赶来了;武警海南总队二支队、武警三亚支队、海南边防陵水支队的数百名官兵赶来了……

  17日下午,记者在万州岭水库入口处看到,库区周边已是车流滚滚、人头攒动,抢险人员迅速到位,救援物资、施工设备均已就位。所有人齐心协力,往发生险情的坝体上运送编织袋、木料、石块、沙土……

  在雨中,鲜红的党旗格外抢眼。由基层党员和村民组成近百人的运输“通道”,通过肩背背扛,将一袋袋沙石料传递到管涌处进行填补。在坝体上方,海南驻陵水部队的数百名官兵正在搬运用来堵填管涌的沙袋。

  在距管涌不足20米的地方,严之尧、王雄正在风雨中不停指挥。严之尧说:“无论花多少代价,都要全力保住水库,因为下游还有2000多名老百姓。”此时,由陵水县各部门派出的数百名干部和民兵正在水库下游的村庄逐家逐户排查,确保每个村民都能安全转移。

  雨越下越大,泥泞的大坝上已经看不清尽在咫尺的人脸。但抢险人员没有丝毫停歇,继续以极大的斗志坚持在险情最严重的地方。到10月18日5时,经过近20个小时的奋战,管涌终于被成功封堵。那一刻,大坝上响起了欢呼声,许多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科学部署应对险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海南遭遇强降雨灾情以来,陵水县一直把水库调水、水库安全当成防洪抗汛的重中之重。事实证明,这一措施对该县成功化解险情至关重要。

  险情发生前,陵水县就派出5组专家,深入到34座水库进行拉网式排查。还安排技术人员和水库管理人员24小时驻守在水库,不间断地对水库进行检查。万州岭水库发生险情时,正是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险情,才为后来的抢险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险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县领导立即紧急协调,指挥大坝抢险和群众转移工作同时进行。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省水务局相关领导也带着水利专家连夜赶到现场,提出科学抢险方案。

  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万州岭水库各路抢险队伍分工明确,军队和武警官兵封堵涌管、加固堤坝,群众协助运送沙袋,民兵协助转移群众,爆破队伍负责拓宽拓深泄洪道……所有抢险工作紧张有序。

  到17日19时,2000多名受水库直接影响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陵水县还对附近可能受到影响的7000多名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

  在管涌险情化解后,海南省军区某旅的爆破分队及时赶到现场,通过爆破拓宽溢洪道,进一步减轻了洪水对大坝的压力。

  18日11时,爆破人员对溢洪道进行了第一次试爆,开辟了一条宽5米、深2米、长10米的泄洪通道;13时的第二次爆破,开辟了一条宽5米、长25米、深2.5米的泄洪通道;15时的第三次爆破,开辟出一条长40米的泄洪通道。

  至此,大坝险情得到根本排除。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多余的库容正通过这条加深的溢洪道倾泻而出,大坝压力得到极大缓解。下游2000多名群众的生活家园没有受到任何破坏。

  18日傍晚,陵水县境内降雨停止,水库水位降到警戒线以下,碧波荡漾的万州岭水库再度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但是,人们并没有就此松懈——超强台风“鲶鱼”气势汹汹即将来临!经受了考验的人们,仍在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