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调整财政与货币政策:保增长、调结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0:52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赵建华)根据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公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财税、金融体制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为这些目标的实现提供动力。

  可以预见,在即将开始的关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变革中,今后五年中国的财税、金融政策将面临调整、完善。事实上,在调整经济政策的问题上,过去五年间中国已积累了不少经验。

  从2006年到2010年,根据经济运行状况,中国及时调整自己的财政税制、货币金融政策,保证经济快速增长、避免了大起大落;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先是限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发展、关停小火电机组,继而启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和资源税费改革。

  财政、货币政策“保增长”

  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经济先是增长偏快甚至过热、继而增速下滑,最终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期间,中国的财政政策由稳健调整为积极;货币政策由稳健调整为从紧,继而调整为适度宽松。

  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之时,中国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从2006年到2008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以几百亿元的速度逐年收缩;从2006年1月到2008年6月,中国先后8次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18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最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银行信贷投放增速放缓,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2008年9月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之时,中国迅速调整宏观调控的着力点:从原先的“防过热、防通胀”,调整为“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随之转向,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国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五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暂免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2009年,官方刺激经济增长的力度更大:政府投资支出规模大幅增加,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得以实施。中央财政赤字比2008年增加了5700亿元,企业和居民税负减轻了50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最终,投资的快速增长弥补了外需下降的缺口。2009年中国GDP增长了9.1%,率先在全球实现经济回升向好。

  2010年,经济刺激政策得以延续,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财政赤字达到105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目标定为7.5万亿元左右。经济增长的势头也得以延续,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了11.1%。

  财政、货币政策“调结构”

  在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高电价政策的基础上,从2006年至今,中国一直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贷款。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品享受到的出口退税空间,也越来越小。自今年7月起,中国取消了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针对外需回落重启上调出口退税政策以来,中国首次对这一政策进行反向调整。

  今年6月,中国在新疆率先启动资源税费改革,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以节约使用资源。

  本月,中央政府开始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打算推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今后,中国将按照居民每月用电量的多少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以促进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