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骤然加息为防通胀 若持续恶化不排除再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20日01:43

  骤然加息 防通胀成政策重点

  分析人士称,若通胀持续恶化,年内不排除二次加息可能性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李雨谦

  10月19日晚7时许,央视新闻联播突然传出的央行加息消息,令分析人士颇感意外。

  与此同时,记者也接到央行新闻处的短信通知。央行网站显示,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2007年12月21日是央行上一轮紧缩货币政策的最后一次加息,时隔近三年,已经历五次降息。此时重启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令市场感到有些意外。

  超预期

  10月19日上午,有经济学家在分析今年国内经济形势时还向记者指出,鉴于国家尚担心经济复苏是否企稳,今年央行不会采取加息手段,可能会延迟到明年下半年。

  而当天晚间,加息政策就不期而至。“确实有点在意料之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是近期预计到央行可能会采取加息政策的分析人士之一。“之前,多数人或认为加息不会太早,或认为可能会不对称加息。但是我认为防通张已经成为重点,且应该采取对称性加息的方式。”10月19日晚,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仍坚持之前的观点。

  防通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鲁政委认为,此时加息可能说明9月份CPI将再创新高,通胀成为眼下急需应对的问题。同时,由于9月份信贷增量超预期增长,央行可能更为关注贷款的过快增长和资产的泡沫化压力。

  防通胀成为多数专家一直认可的加息理由。祝宝良也认为,由于9月份房价上涨较快,部分食品价格也涨势较强,9月份的CPI可能再超3%,使得监管层对通胀的担忧变大,所以才采取加息的政策。

  在此之前已有迹象表明央行对防通胀的重视程度。9月29日,央行召开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而与之前一直保持的“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次序不同,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防通胀”提到了首位,并且认为“任务依然艰巨”。

  鲁政委分析,对经济下滑担忧的消退、消除负利率的舆论压力、CPI可能持续3%左右的预期、汇率回归弹性对利率制约的消除,都是加息的原因。

  为何没有采取普遍预期的非对称加息呢?祝宝良认为,央行可能考虑到目前银行的经营状况,地方性融资平台的风险仍很大,如果一旦采取非对称加息将更加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

  再加息仍不确定

  “此次加息虽然标志着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但近期还不能认为可能成为一次连续的加息过程。”鲁政委认为。

  不过,在祝宝良看来,未来继续加息的空间仍存在,如果通胀情况严重,年内可能会第二次加息。而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预测,提高0.25个百分对控制资产价格作用有限,未来会累进加息。

  而对于国庆节后连涨一周的A股市场来讲,加息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大家没有预期的情况下突然加息,明天股市会有较大的反应。”鲁政委认为。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