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车臣议会大厦遭恐怖袭击 致20余人伤亡(组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0月20日00:29
消灭武装分子后,安全人员在议会大楼警戒
车臣议会大楼前的血渍
车臣武装分子力量不可小觑
议会大楼窗户被打破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议会大楼当地时间19日9时许遭到武装分子的恐怖袭击,两名护法机构人员殉职,4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17名警卫及工作人员受伤。目前事件已经平息。据报道,一伙武装分子乘坐小汽车闯到议会大楼前,弃车后在冲入议会大楼的同时,其中一人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武装分子在议会大楼内与安保人员发生交火。车臣安全部队进行了约20分钟激烈的军事行动,消灭了武装分子,并将议会副议长与雇员救出大楼。这座议会大楼此前为当地农业部大楼,因此有报道说是农业部大楼遭到了袭击。俄总理普京当天与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就袭击事件通了电话,商讨处置事件的措施。目前车臣共和国已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事发

  武装分子尾随议员闯入 引爆炸弹

  19日上午9点左右,当几名议员乘坐自己的小汽车进入议会大楼院子的时候,一辆轻型汽车尾随议员车辆闯入院子。一名自杀人弹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另外3名武装分子趁机冲进了议会大楼。随后楼内发生了枪战。议会大楼里的枪声只持续了几分钟,随后一切归于平静。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车臣侦查局也证实了这种情况,他说:“他们中一人在大楼入口处引爆炸弹,3人筑起街垒掩护自己,与警卫激烈交火,在歼灭武装分子的特别行动开始后,他们全被打死。”他表示,目前正在确认这些武装分子的身份,车臣侦查局侦查小组已经开始查看现场。

  据了解,俄罗斯特种部队已经封锁了现场,车臣总统卡德罗夫也已经赶到事发地点。据俄新社来自车臣议会的消息人士称,袭击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包括6名警察。

  伤亡

  无议员伤亡 无人员被劫

  据报道,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下午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称,当天恐怖分子对车臣议会大楼发动的袭击并没有造成议员死伤,目前,他们都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卡德罗夫还称,安全部队用了20分钟的时间,将入侵的武装分子全部击毙,并将全部议员和雇员从议会大楼中解救出来。

  卡德罗夫19日在车臣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将加强打击车臣武装分子及其头目的斗争。

  车臣共和国内政部副部长埃迪洛夫否认了武装分子劫持人质的报道。稍早前,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一名漏网的武装分子在议会内劫持了一名人质。

  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是车臣境内传统的恐怖和分裂势力所为。

  善后

  联邦政府将向死者家属提供帮助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向记者透露,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与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在电话中讨论了格罗兹尼特别行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向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庭提供帮助的问题。

  俄政府新闻处代表说:“卡德罗夫向总理汇报了车臣目前的局势,以及在格罗兹尼消灭武装分子的特别行动的进展情况。”

  他进一步透露:“联邦政府决定向受害者和遇难警员的家庭提供帮助。”

  回顾

  三角地带,恐怖袭击频频发生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是近来发生在车臣的又一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今年8月底,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的老家曾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袭击。由于俄罗斯这两年经济持续下滑,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入到社会生活层面,国内政治不稳定的迹象也开始出现,老百姓对政府的不满也开始宣泄,特别是由于生活水平的下降,这些都为恐怖主义的滋长变相地制造了某种合适的土壤。

  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印古什共和国是非法武装活跃地区,恐怖活动及袭击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俄政府加大了对当地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

  总结

  车臣恐怖分子行动周密,手段狠毒

  车臣匪徒频繁采用绑架、暗杀、偷袭和爆炸等手段,特别是以自杀性爆炸居多。一系列袭击事件表明,恐怖分子的行动越来越周密。他们在各地的车臣人中建立起隐蔽的网络,可以迅速有效地把指示传达给各个恐怖团伙。

  注重心理威慑

  其作案地点转向车臣境外,甚至延伸至俄全境。恐怖分子精心挑选地铁、学校、文化宫等公共场所。他们企图借此造成大规模心理恐慌,逼迫俄罗斯当局让步。

  盯着重大活动

  重大节日是车臣匪徒活动的高发期。2004年5月9日,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就在纪念活动中被炸死。

  主要袭击军政机构

  最近这些年,车臣境内的爆炸、骚扰、袭击活动几乎每天都有,攻击对象主要是当地军警驻地和政府机构。

  民族矛盾宿怨很深

  北高加索包括车臣、印古什、达吉斯坦、北奥塞梯和卡巴尔达—巴尔卡尔5个自治共和国,还包括克拉斯诺达尔和斯塔夫罗波尔两个边疆区。这里有几十个民族,东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等各种教派交织在一起,民族矛盾宿怨很深。

  反政府武装力图“独立”

  苏联解体前后,车臣力图摆脱俄联邦而“独立”,从而爆发车臣战争。尽管俄罗斯数次打击车臣分裂势力,但车臣叛军残部尚存,零星战斗和恐怖活动时有发生,车臣问题并未真正解决。

  恐怖症结

  战略要冲

  大国角力留背影

  北高加索位于欧亚大陆的结合部,是俄罗斯通往中亚和西亚的咽喉,也是俄防范西方和南方敌对势力的战略屏障。

  自苏联解体以来,西方国家极力向欧亚大陆扩张渗透。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曾说,“高加索和中亚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应是特别关注的地区”。车臣危机的出现,正好符合西方控制欧亚大陆和制俄弱俄的战略图谋。

  里海的丰富石油资源,俄罗斯想加以控制,从中获利。如果车臣正式脱离俄联邦“独立”,还有可能堵塞里海石油经车臣通往俄西北部港口的输油管道。所以,北高加索成为俄与西方争夺里海石油控制权的重要场所。

  新闻链接

  北约官员透露情报

  拉登活得很滋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一名高层官员透露,“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和他的“副手”艾曼·扎瓦希里据信藏身于巴基斯坦西北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基地"组织里没有人住山洞”,本·拉登与扎瓦希里住在房屋内,生活环境比较舒适,两人没有住在一起,但相距不远,一些当地民众为他们提供保护。这名北约官员还证实,美国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头目奥马尔最近几个月在巴基斯坦奎达与卡拉奇之间活动。

  以英文为工具,以互联网为平台,“基地”开始转变战略

  出刊英文杂志《唤醒》

  希望“进口”恐怖分子

  4个月前,“基地”组织正式出刊英文杂志《唤醒》。近日,最新一期74页的《唤醒》杂志在互联网上推出,其中包括一篇如何在多功能运动型汽车上焊接巨型刀片、然后驶入人群制造伤亡的文章,令人发指。一些专门研究“基地”组织的分析师认为,“基地”正在以英文为工具,以互联网为平台,试图变换舞台招募更多人,实现对抗西方的战略转变。“这是一个战略转变,”海湾研究中心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说,“先前,“"基地"组织过去一直在"出口"恐怖分子,但现在,他们青睐"进口"恐怖分子。”

  “基地”要动手

  法国密切监视

  法国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17日证实,法国方面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情报部门警报,“基地”组织可能对欧洲,特别是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这不应是高估或低估危险的问题,根据所有要素,我可以说,这一威胁真实可信。”奥尔特弗说,法国正监控着那些可能返回法国的潜在极端分子。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