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加息冲击楼市“最后防线” 考验二次购房者心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20日02:26

  加息冲击楼市“最后一道防线”

  ■本报记者 张一鸣

  央行19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房地产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链家地产” 副总裁林倩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加息除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热、CPI上涨过快起到宏观抑制作用外,对当前处于调控敏感期的房地产市场影响同样重大。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加息前后二套房贷消费者成本增加压力相对一套房更高,以等额本息贷款100万贷款期限30年,二套房贷消费者每月将多还145.58元,达到6488.64元,一套房贷每月多还104.65元,达到5502.85元。

  伟业我爱我家房地产公司的分析人士表示,加息使购房按揭贷款的还款压力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将限制市场上那些资金实力不强、还款能力有限的购房者的购房需求,特别是那些出于保值增值需要进入楼市的二次购房人。

  事实上,自9月29日楼市二次调控之后,购买多套房的投资投机客身影已经很难在楼市中看到,市场中的购房人群以有迫切购房需求的自住型购房人群和面对负利率为避险保值而购房的人为主。

  林倩认为,自今年4月份严格执行调控贷款利率差异化和“认房又认贷”的逐步推行,二套房消费者购房成本及心理压力已经被不断放大,而加息通道再次开启,将对其起到双重作用,强化差异化信贷政策的执行效果。

  “这对于短期内衍生的二次购房需求是一个相当大的经济及心理考验,会推缓其置业计划。从而控制需求稳定房价,而且加息的出炉也会冲击到一些‘负隅顽抗’的中小开发商及亟待升级置业的小业主的最后一道防线,未来房价松动可能性增大。”林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