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商界称关键在增加对华出口竞争力而非汇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3:56

  美国商界:关键在增加对华出口竞争力,而非汇率

  上海美国商会报告称,美对华出口竞争力居第12位

  游心

  9月末,包括12位美国在沪企业家在内的上海美国商会代表团对华盛顿进行了一次“敲门之旅”(door knock)。在紧凑的3天行程内,代表团同奥巴马政府官员、白宫官员以及国会山领导人进行了多达几十场会议。

  离开华盛顿后,代表团成员之一的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傅丝德又启程前往得克萨斯州,同得州议员进行长时间会晤。

  这几十场同白宫、国会、联邦政府、地方政府的会晤,主题相同。“我们要向美国各界传递的信息是,强调增加美国对华出口的竞争力至关重要。”傅丝德19日在上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关乎增加美国国内就业率、推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美对华出口竞争力居第12位

  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刺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步伐,奥巴马政府在今年3月提出“国家出口计划”(National Export Initiative,NEI),目标是在5年内使出口翻番,同时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

  “NEI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傅丝德表示,“我们向华盛顿传达的第一个重要信息是:美国需要增加出口竞争力,而中国可能是美国持续增加出口最重要的目的地。”

  上海美国商会也在其最新的题为“美国对华出口竞争力——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取胜”的报告中,强调提高美国对华出口竞争力,对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增加就业至关重要。报告指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多占据1%的中国进口市场就相当于增加1230亿美元出口,以及多增加7.6万个就业岗位。

  “在中国进口市场的份额,对美国来说,不仅仅是数据,还意味着就业岗位。” 傅丝德说。

  上海美国商会还制作了“中国市场出口竞争力指数”,在对华出口竞争力排前21位的国家和地区中,美国排在第12位,居于中国台湾、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欧盟、德国和巴西之后。

  傅丝德称,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国会山的官员都对美国对华出口竞争力排位如此之后感到惊讶。“他们认识到竞争不仅仅来自于中国,还有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 傅丝德说。

  “人民币重估无法增加就业”

  作为此次“敲门之旅”的团员之一、贝李(上海)项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贝安能称,现在华盛顿气氛有些紧张。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拉开帷幕,目前是华盛顿不折不扣的政治季,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在这个时候被炒到最热。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目前中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另一位“敲门之旅”的团员、美国富国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肯尼诗称,“我向他们传达我的观点,人民币汇率很可能被低估,但同时我认为通过立法逼迫人民币重估不是美国增加就业的最佳途径,人民币汇率重估也未必会对美国增加出口有很大好处。”

  至于华盛顿方面对其观点的反馈,肯尼诗笑言“复杂”。

  傅丝德则表示,美国的一些政治家和媒体确实认为人民币汇率影响了美国的失业率等问题,但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她更关心增加出口等其他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