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消除贫困评选交捐赠票据续:两企业回应质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0日02:01
王健林
 黄如论
  本报讯 (记者张家齐)在刚刚揭晓的中国消除贫困奖名单中,获奖的大连万达集团与落选的世纪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都被曝出在考查环节或不配合或捐赠不实。昨日,双方都对此作出回应。

  两企业称公众形象受损

  10月17日、18日,多家媒体援引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闻通稿报道,指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称,获奖的万达集团原来报的慈善捐赠17亿元,经甄别只认定了3.7亿元;因为黄如论拒绝考查,他的35亿元捐赠值得质疑。

  此事在舆论界引起极大关注。世纪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方面近日连续对该说法进行了回应,万达方面称未上报17亿元;世纪金源集团方面称不存在拒绝考查的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方面说法存在严重偏差,双方均认为此事对企业的公众形象造成严重影响。

  万达称未上报17亿数据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参与万达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和秘书长于当日上午的沟通活动,了解到捐款“甄别”问题的原委。

  昨日上午,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副秘书长李利来到万达集团北京办公室,双方进行了沟通。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万达集团是否提交了17亿元的捐赠数据,并被评选方“甄别”为3.7亿元。

  万达集团方面现场提供了相关材料,并表示,本次消除贫困奖评委会规定:一是在时间上,只认定2005年至今的捐款总数;二是在内容上,只认定专项用于扶贫并有发票的款项。万达集团成立22年来,向社会的各种捐款(包括扶贫)已超过17亿元,其中,2005年至今,有捐赠发票并经扶贫基金会认定的专项用于扶贫的捐款达3.7亿元。而非“经甄别只认定了3.7个亿”。

  中国扶贫基金会两位负责人现场对万达集团上报3.7亿元扶贫捐赠款的说法未提出异议,但李利要求核查另一提交方大连市慈善总会先行提交的数据,称万达集团提交的数据属实,但时间滞后,评选中采用了大连市慈善总会提交的数据,此数据也代表了万达集团的意愿。

  昨日下午,记者与大连慈善总会募捐部主任汪军生取得联系,他表示,与万达集团提交给基金会的文件系同一版本,没有另做材料,否认提交了17亿元捐赠款数据。

  基金会称未能约见黄如论

  昨日,世纪金源集团也作出回应,称其“消贫奖”的推荐方是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年4月,世纪金源向其捐款3000万元慈善基金。

  世纪金源否认是“拒绝考查”,其称,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提供捐赠票据时,曾请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内蒙古青基会等单位联系,“因为受捐者说话更有说服力,而且他们也有相关协议和发票底单。”

  李利表示,在联系黄如论本人的过程中,世纪金源集团的员工称,捐款系集团主席黄如论个人的私事,其他人员并不清楚其中的问题,因此不便参与,没有提供相关资料。而基金会此后没有联系上黄如论本人。

  专家点评

  真正的穷人开不出发票


  于长江(社会学者,北京大学社会学副教授):

  真正的慈善行为有很强的个性色彩,所偏好的慈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这也体现了慈善人性化的本质特征。慈善的价值很难用一个具体的理性尺度来衡量。无论是给慈善做评奖,还是让人给做的慈善开发票,都有一定悖论。真正需要捐助的穷人,也很难开出发票来。

  对于通过票据来评判慈善捐助的真正价值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

  当然,对这种行为有一个表彰和宣传,以带动更多人来参与,是有其重要社会意义的,但更适合用感性方式来持续进行,如果一定要评选,应有一个更开放和广泛的前期程序,让大家对评选方有个更广泛的共识,而最好的方式是让受捐助人来谈感受,这样能减少相互之间的误解。目前,社会各领域的考核评价体系都有待完善,慈善领域更加复杂,组织者应对慈善的社会属性有更透彻的认识。

  本报记者 张家齐

  焦点争议

  1、万达集团是否提交了17亿元的捐赠数据给基金会用于评选本次扶贫捐赠奖?

  万达集团:

  我们于8月23日左右,按照基金会的评选规则要求,提交了扶贫捐赠的详细表格,数据为3.7亿元。在背景介绍导语中提及了22年各项捐款总额达到17亿元的内容,但是专项表格中没有提交与评奖要求不符的数据,且提交的时间符合规定。据公司了解,捐赠款接收方大连慈善总会提交的数据和我们是一个版本,没有任何修改。

  与万达集团提交给基金会的文件系同一版本,没有另做材料,未提交17亿元捐赠款数据。

  捐赠款接收方大连慈善总会:

  万达集团提供的数据属实,但是时间上与评委的需求相比有滞后,此前作为捐赠款的接收方,大连慈善总会已经提交了数据,是17亿元。各类媒体和公开渠道中,我们掌握的数据也是17亿元。(基金会方面称有其他证据,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其他资料。)

  2、黄如论是否拒绝了基金会的调查?

  世纪金源集团:

  黄如论一般都在各公司之间出差,非常繁忙,而他本人也一贯低调,不愿过多做宣传,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约见黄如论也确实存在一定难度,这在业界有公认,但没见到和拒绝调查是两回事。

  中国扶贫基金会:

  前期和世纪金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但公司方面称,慈善捐赠系黄如论个人私事,其他人员不知情,不便参与和提供资料。我们没有联系上黄如论本人,按照规则,评委无法为其评奖。本次捐赠奖落选的也不止黄如论和宗庆后,海尔也落选了,捐款数额的多少不是唯一标准,我们关注善款的使用效果和捐赠者的主动监督,我们是本着严谨的原则来做事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