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加息 美国量化宽松预期改变推高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2:55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意外加息了!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20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话音刚落,美元如脱缰野马般急升、非美货币则瞬间跌入冰窖。一幕栩栩如生的“蝴蝶效应”在全球汇市上空刮起。

  美元反弹“阳谋”

  昨日美元踩着非美货币的“尸横遍野”高歌猛进。

  截至昨晚21时23分,美元指数报78.02,涨幅0.9%;欧元对美元重挫1.14%至1.3804;英镑对美元报1.5699,跌幅1.27%;美元对日元涨0.76%至81.79。据统计,主要货币中除日元外,均对美元有所下跌。其中涨幅位居前列的有美元对澳元、美元对加元。数据显示,前两者涨幅分别高达1.66%、1.49%。

  事实上,昨日美元的疯狂堪称一次完美 “阳谋”。《每日经济新闻》曾于本月12日报道,截至10月5日,美元隐含净空头增加6.2万份,至24.12万份,未平仓合约增加1439份,至3.5万份。美元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转为净空,净空头为1580份。种种数据正显示,被市场极度看空的美元正酝酿一场反弹大戏。

  事实正是如此!如果美元指数昨日收阳,将为近期连续3天收涨。截至昨晚21时17分,美元指数自年内低点76.14已累计反弹1.6%,目前更接近20日均线水平78.12。记者发现,从9月14日以来,美元指数还从未收于20日均线水平上方。

  美元的疯狂往往也预示着海外股市的“哀嚎”。截至昨晚21时30分,欧洲三大股市齐跌。其中富时100指数重挫0.85%至5693点;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则分别下挫0.3%、0.7%。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1.11%,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分别下跌1.13%、1.65%。

  量化宽松预期改变推高美元

  常理而言,中国央行加息将推高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收益率从而使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水涨船高。但为何此次美元却做了领头羊而一马当先?

  昨日,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元的暴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海外资金可能将中国加息当成一次条件反射,即中国已开始实施退出政策。这样一来,原定于11月初讨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还是否有必要继续推行,同时即便推行规模又是否会低于市场预期的1万亿美元。加上美联储内部本身对量化宽松分歧就较大,市场对其预期不免就会发生变化;另外,此前美元期货净空头已创2年新高,超卖下也有较强反弹需要。预计美元此轮反弹将持续至少1周左右。

  资料显示,此前一直处于神秘状态中的量化宽松现在已无悬念。近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鉴于美联储各项政策目标,在条件无明显变化下,可能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明确暗示可能在11月初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重启购买国债的计划。而不断加温的宽松预期也侵蚀着美元汇价。单是9月一个月,美元指数就暴跌逾5%。

  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孙方红则告诉记者,美元的上涨主要和量化宽松预期变化有关。因中国率先加息推低了市场对于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这样一来,美元至少已止跌。但由于量化宽松最终会削弱美元竞争力,故本次反弹更大可能是来自技术层面而非反转。至于反弹幅度和时间,还要取决于短期美联储就宽松政策的表态。

  而外汇交易商TempusCon-sulting策略师JohnDoyle则认为,尽管避险情绪推动周二美元对风险货币大涨,但已铁板钉钉的良好宽松仍将压制美元反弹。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