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加息 专家担忧中国成全球热钱“泄洪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2:55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昨日(10月19日),中国央行加息举动吸引万众瞩目;尽管该举动有助于缓解负利率状况,但多位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发行体系不受约束,此前中国早已面临热钱流入压力,此次央行加息恐将令中国成为全球热钱的泄洪口;热钱的流入或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资产价格出现井喷。

  经济下滑担忧减弱

  “三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预计有关部门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有所减弱,出于对通胀的担忧,加息就成为了可能。”昨日,沪上某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前其已经对加息进行了预测,并恰好踩中了央行这一加息时间点。

  该研究主管表示,有关部门关心的是经济是否二次探底,希望目前经济形势不要有大的波动,因此,预计在三季度经济数据良好的情况下,加息可能性逐步提高。

  “目前,实体经济方面表现不错,我们预计三四季度GDP将分别增长9.5%和9%。”美林亚太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同时,一段时间以来,由于CPI高企,很多人都在抱怨负利率问题。

  “我们预计接下来两个季度,CPI都会维持在3%以上,其中9月CPI数据将从8月的3.5%攀升至3.6%。”陆挺表示,在经济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加息成为较好的选择。

  尽管多位业内人士预计,目前中国经济面数据良好,加之CPI高企,成为央行加息的考虑重点,但在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中国央行加息或将加剧目前热钱流入态势。

  数据显示,此前,在连续两个季度增幅放缓后,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出现大幅增长。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周一表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发行体系不受约束,是金融危机真正的根源。而美国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将令中国面临热钱流入的压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将继续把联邦公开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并可能在“不久”后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等国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导致中国面临热钱涌入的风险加大,加之央行昨晚加息,将导致中国与美国息差再度扩大,令本已憧憬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更有兴趣,更有动力涌入中国进行套利交易。

  中国恐成热钱“泄洪口”

  此前,由于热钱涌入表现良好的亚洲新兴市场,多个亚洲国家货币出现快速增长势头。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升值10%,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升值9.4%,泰铢走势也异常强劲,兑美元升值累计达7.0%;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5%。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对热钱流入问题更是忧心忡忡。“加息后,中国更是成为热钱最好的寻求高利润的所在,我们或将无法阻挡热钱涌入。”

  黎友焕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现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各国猛发货币,所有资金都在寻求出路。“根据我们的监测,10月中上旬以来,热钱流进来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上述商业银行研究主管则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热钱流入的速度肯定越来越快了。

  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发布的 《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市场条件依然存在,下半年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

  外管局称,下半年要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堵塞监管漏洞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合规性等检查力度。

  对于如何控制热钱流入,黎友焕表示,有关部门的措施应更有针对性,“要能追查资金来源和流向”。

  而陆挺表示,这也将引发有关部门对房地产的新一轮调控,“同时,对人民币而言,(加息)影响显然是正面的。”

  “一旦来自美国的压力减轻,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进程将更加有控制。”陆挺称。

  世行:东亚各国资本流入大幅上升

  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报告指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复苏强劲,但现在必须把注意力转向管理好新出现的风险,因为这些风险可能对宏观经济稳定构成挑战。

  题目为《复苏强劲、风险上升》的东亚经济半年报显示,在东亚各发展中国家,产出已普遍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其中一些国家正以接近危机前的速度增长。东亚地区2010年实际GDP增长有望升至8.9%(如果不包括中国则为6.7%),高于2009年的7.3%,与2000~2008年的年平均增速持平。私营部门投资再度成为增长动力,信心上扬,贸易量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然而,对东亚地区增长前景的信心增大以及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疲弱的担忧,使决策者有必要注意掌握好平衡——尤其是在大量资本流入回归和货币升值的情况下。

  在大量全球流动性追逐收益的驱动下,加之对东亚地区的增长预期超过其他地区,致使今年资本流入大幅上升。尽管各国央行采取了对汇市的干预措施,但资本流入增加仍推动了汇率大幅升值。资本流入也造成资产价格暴涨。多数国家的货币当局迄今尚未出台资本控制措施。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指出:“如果资本流入持续强劲,尤其是在全球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那么决策当局面临的挑战就将是如何在对大量资本流入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需求与保持竞争力、金融部门稳定和低通胀之间进行权衡。”

  在经济复苏已较为稳固的情况下,东亚多数国家的当局开始谨慎地撤出其刺激措施。财政赤字将保持在高于危机前的水平,至少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东亚地区许多国家也在着眼于应对中期的增长挑战。世行建议中国通过转变经济增长和投资方式以实现再平衡,而东亚地区其他中等收入国家要想最终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则需要增加物质及人力资本投资,鼓励创新。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