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零售连锁渠道搜索营销启示 国美:重在目标人群定位、聚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2:45
  案例简介:

  近日,《国美电器:搜索营销与品牌营销的完美整合》荣获中国广告节“2010中国媒介创新营销奖”搜索营销组优秀奖。

  业内认为,作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巨头代表,国美获此奖项对行业推广来讲具有极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在拥有强大线下资源和高知名度,且行业寡头态势明显的情况下,零售连锁渠道在互联网搜索品牌营销方面,更为看重消费人群精准定位的聚合性和体验性,更讲究互联网用户的互动体验。

  “一段时间下来,国美的品牌关注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搜索引擎确实为我们的品牌营销带来极为深刻的影响。”国美电器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监李璐雯说。

  精准投放三种方式

  据了解,2005~2006年,国美便已开始使用百度互联网营销工具,不过初期主要还是以关键字广告为主。自2009年起,国美开始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百度互联网营销工具组合。

  李璐雯透露,在国美的百度应用方案中,主要分为焦点搜索、卡位搜索和整合搜索三种方式。

  详实的数据证明,分类覆盖的精准广告大大提升了国美品牌的曝光度和知名度。3·15促销期间,“国美空调免费保养即刻启动”的活动广告,达到4910万次的展现量。

  在此基础之上,“卡位搜索”进一步提供时间营销的引导作用。

  家电行业本身会受到很多国家政策的影响,如2009年的 “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就给家电行业带来众多营销商机。在“以旧换新”政策还未进行大幅度宣传时,国美便已关注到这一行业动向,并提前与百度进行深层的营销沟通,做好搜索方面的前期物料准备——精心打造“以旧换新,国美品牌全知道”专题页面。当用户搜索以旧换新的相关信息时,在百度知道的问题回答页面右侧会出现国美以旧换新的关联广告,点击进入,即可将用户精准导流至 “以旧换新,国美品牌全知道”页面。

  此外,整合性营销凸显家电渠道的“全媒体效应”。

  家电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如果没有针对某一特定人群进行推广,那么像国美这类销售渠道的消费者所面对的就是全媒体。因此,利用整合性的搜索来推进整个销售和提升品牌关注度十分重要,对扩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有很大帮助。

  偏重社区型体验互动

  作为一家有着庞大线下资源布局的零售渠道企业,国美对搜索营销工具价值的判断和选择有着自身的特点。

  此前,运用百度搜索营销较多的多为互联网企业。在他们眼中,百度搜索工具中最为重要的是百度指数——这一指标展现了他们的产品被关注的热门程度。

  而李璐雯透露,百度指数对他们而言并非首要工具,相比之下,他们更看重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用户端产品的工具价值。

  “国美与互联网企业有所不同,品牌知名度、关注度有着较为深厚的基础。”李璐雯表示,国美更为看重搜索营销中体现的社区性和体验性,更讲究互联网用户的互动体验。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不同,我们不少项目,如之前的以旧换新项目,并不是以用户转换率为评估标准的,而是看中在相关站点页面中能植入多少流量。”

  据她介绍,对于热点营销事件,国美会重点关注“百度知道”工具;而在精准人群定位方面,会重点关注关键词检索的分析数据以及百度贴吧等工具的数据报告。“关键字能够帮助我们迅速找到用户群,并帮助提高营销活动对目标人群的到达率。” (余洁)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