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钳工自制小钢琴 25键可演奏贝多芬名曲(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0日04:40
老孟现场弹起那心爱的土钢琴。
钢琴是用钢管制成的。

  一曲贝多芬的《欢乐颂》让记者听得如痴如醉,让人惊叹的是弹奏这首曲子所用的琴,居然是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自己制作的一架小型钢琴。琴虽小,发出的声音却浑厚有力。老人叫孟昭正,是一个退休的钳工。

  25根不锈钢管拼成一架小型钢琴

  记者见到老孟所说的钢琴,钢琴背面能看到高低不一、悬挂着的粗细均匀的一排钢管。虽然不算宏伟,却也是小巧精致。老孟说,做琴时所需的每一块零件都是自己动手完成的。这架钢琴最精巧处在于发声的核心部位竟是25根不锈钢管。也就是说,这架钢琴就是靠敲打这25根钢管才能发出声音。这架钢琴一共25个键,虽说和正规钢琴的88个键相差甚远,但用于演奏简单的曲子是没有问题的。昨天记者亲耳聆听了老孟弹奏的贝多芬的《欢乐颂》,手法娴熟,乐声流畅有力,别有一番听觉享受。

  他年轻时就有音乐梦,退休后当上“琴学生”

  老孟今年已经74岁了,退休前是南京市一家民营电器公司的钳工。据老孟自己说,他年轻时就喜欢音乐,特别是对敲击出来的声音非常敏感,自己时常在工作之余也会拿铁器之类的东西敲敲打打,神往于那叮叮当当的音律之间,梦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音乐家,坐在演奏厅里弹奏世界名曲。“以前,只要遇见有人弹琴,我就走不动路了,非得听完一曲才走。”老孟说他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乐痴,“我年轻的时候家庭条件没那么好,没机会真正接触钢琴。”老孟很喜欢音乐,却一直苦于没有机会经过系统专业学习培训。后来等他退休了才有时间去琴行举办的老年学习班上课,这才开始系统弹琴学琴。

  灵感源于逗乐孙儿的风铃,材料全是朋友的建筑废材

  “自己动手制作钢琴,需要具备两方面的条件。其一是懂音乐,其二是懂机械构造。”老孟说,但是这二者皆备的人很少,因为自己是钳工出身,老孟在机械构造这块是个行家。谈起自己制作钢琴的灵感来源,老孟说,有一天他正在哄孙子,随便就找了个风铃,想摇摇风铃逗孙子开心。这一摇孙子是笑了,但老孟听得也入神了。“我就寻思着,风铃的声音这么好听,做成钢琴怎么样呢?”老孟的朋友有许多家庭装修后不用的钢管,弃之可惜,放着无用,老孟觉得用这些废弃的钢管敲打出来的声音应该不错,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老孟就向他们要来这些东西,自己关起门来敲敲打打,找张纸条写写画画,再修修改改,一天一天敲打,不知不觉走上了造琴之路。

  老伴不爱听音乐,“乐痴”拿电视节目作“掩护”

  从开始产生做一架钢琴的想法,到设计图纸、找材料、自己动手完成,老孟扳着指头算了算,竟然有十年了。迄今为止老孟做琴一共花了3000元,而他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两千多元。老孟说敲打的时候常常会影响老伴休息。为了避免吵到老伴,老孟都是尽量蹑手蹑脚,或者选在老伴看电视的时候敲击钢管,这样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广告就能为他“打掩护”了。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老孟只是把钢管随便固定悬挂起来,但这样敲起来音很不准。后来,老孟才摸索到细绳和钢管的连接很有门道,要在钢管总长上下四分之一处各连一根细绳,这样敲起来音才准。至于具体敲打钢管哪个部位演奏,也煞费了老孟的苦心,经过反复比较试验摸索,老孟最终“找准”了每个音,单是这个步骤就花去了他3个春夏秋冬。

  琴行专家评价“孟琴”音准不错,音色尚待改进

  有着多年琴行从业经验的资深音乐人成教授看到老孟自制的“钢琴”,并听完了他的演奏后,做出这样的评价:此琴音准方面做得不错,但音色却有待改进;孟翁如此执着,令人佩服。

  据专家称,钢琴的音色是由敲打金属本身的材质决定的,因为不锈钢金属本身的敲打音色就不如正规钢琴的弦来得圆润出色,所以音色上的差别是无法避免的。成教授称,但老孟花十年工夫做成这个琴,实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这架自制钢琴由于体积小,容易携带,很方便练习者利用零散时间弹奏,有一定的操作实用价值。

  实习生 季宇轩 本报记者 范晓林 文/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