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教育领域贪官频现诉说着什么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7:20
  9月26日,吉林省纪委召开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查办的5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高校独占两席。首当其冲的就是长春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栾周(正厅)巨额受贿案,长春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伯承受贿案也位列其中。此前不久,吉林省原“总督学”于兴昌受贿千万元弊案的“尘埃落定”:这位多年来吉林省教育界落马的第一个正厅级干部受贿上千万元(10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于兴昌的受贿案直接地揭示教育行政化的弊端。对教育行政化的诟病由来已久,但是由于改革的缓慢,人们渐渐对其弊端采取了一种容忍的态度。而此案则以极端的形式,再次将教育行政化的弊端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教育中的诸多标准,可能在行政化的格局下变得唯长官意志而非学术价值。本来,很多事情,比如转专业、破格录取、招聘、科研项目分配等,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但是由于教育的行政化,这些标准在某些时候往往成为了领导意愿的体现。在新闻个案中,那些帮助于兴昌摆平事情的高校领导们几乎都位于学校行政的顶端,他们有能力去改变现有的规则。

  于兴昌的受贿案还反映出教育领域规则意识的普遍淡薄。按照正常思维,当社会规则出现漏洞时,每个人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坏,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地指出漏洞的所在,并督促将漏洞补上。但实际情况是,漏洞损害每个人只是理论上的,对于具体的个人,如果他可以通过漏洞获利,那么漏洞对其来说就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捷径。这样的情况在教育领域中也普遍存在,只要一些事关学生利益的事情存在“操作”的可能,就总有一些人愿意付出代价来走这样的途径。而且,这样的心态并不是少数人的,很多没有能力的人还会感叹自己的关系有限。

  江苏乾羽高校教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