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时隔三年央行首度加息 股市、楼市“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0日07:27
图表:时隔三年我国央行首度加息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19日)18时59分,中国人民银行在网站上发布消息说,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时隔3年后首度加息

  这是中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至此,中国成为继印度、巴西之后,又一选择加息这一货币工具的新兴市场国家。与此同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仍旧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此次加息,央行用意何在?对于近期一波三折的股市、楼市又将产生怎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李先生是一位在股海中沉浮多年的老股民,向来秉持谨慎投资原则的他一向消息灵通。然而谈到央行的此次加息,他的第一反应却不是股票,而是他按揭贷款。李先生在08年贷款50万购置了第二套住房,每月还款3000多元。这次加息,预示他的每月要多支出125元。

  记者:央行宣布加息了,你觉得这个加息对你来说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李先生: 房贷,加息25个基点,一个月多支出100多块钱。

  记者:最近的股市走的很好啊,你有没有赶上这一波行情?

  李先生:也算赶上了,但是不太多,稍微涨一点就抛了,挣得不多。

  记者:加息出来以后,你觉得股市以后会怎么走?

  李先生:从加息的信号来说,是负面的,估计明早开盘对跌不少。对我们小散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可能不敢追加资金了,还得等等看央行是否会继续加息。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选择其他的投资品种?觉得现在买什么最能保值增值?

  李先生:房子也不让投资了,股市再看看吧,其他的还没考虑。

  李先生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想好怎么投资,但是考虑到加息可以抑制通货膨胀,如果物价不再上涨的话,即便赚得少一点也没关系。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资料图片)

  业内专家:中国经济二次探底论至此可以宣告终结

  毋庸置疑,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此前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当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而2009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今年(2010年)以来,市场上关于加息的猜测几度风传,但央行始终纹丝不动。而此次赶在19日晚间加息,难免让人对于21日即将公布的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俗称的CPI数据浮想联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目前通胀那个的压力比较大,8月份CPI上涨了3.5%,过去我们预测会回落,但是目前可能还会继续攀升。国际环境下,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美元贬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输入性通胀压力价加大,也加大了中国通胀预期。

  业内专家认为,加息有利于改变已经维持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负利率”状态。而央行选择此时出手,显然已经对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格局不再担忧。此举可以视作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一个开始,中国经济二次探底论至此可以宣告终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从分季度的经济走势来看,一季度是冲高,二季度回落的速度比较快。三季度主要的经济增长数字气温回升,经济调整之后环比触底上升,他才敢于用紧缩性的政策微调。

  央行此次加息,事发突然,很多市场人士表示确实始料未及。假如考虑近期一波三折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风生水起的大盘走势,这样的加息时机选择,一石三鸟,调控效果明显。

  丁志杰:过去存款实际利率是负的,长达7个月之久,出现了两个情况,一个是存款活期化,变现能力加强,一些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资产市场,包括股市和楼市。加息以后,有助于稳定存款,从而对资产市场价格稳定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防范资产价格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