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评论

加息或推高人民币升值预期 专家称利大于弊(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0日07:34
利率上调(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新兴经济体国家,同澳大利亚、挪威、印度、巴西等国家一样,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迅速复苏,而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依然在危机的阴影下徘徊。为了走出低迷,发达国家长期推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零利率的大环境给整个经济带来了巨大扭曲。

  在零利率政策期间,甚至连日本最节俭的家庭主妇都做起了“渡边太太”,她们以零利率借入日元,投机高利率的货币,更不用说对冲基金和商业银行动辄数亿的的资金流量。加息来临,是喜是忧?普通投资者又将面临怎样的选择?

  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加息带来的热钱压力加大,或将推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宏远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股票才刚刚起来一点点,对股市的影响比较负面,债市也是,借贷成本提高了,也不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会加速热钱的流入,美国、日本实行了第二轮定量宽松的时候,中国再提高资产收益率,肯定要加速热钱流入,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 对于这样的担忧,巴曙松解释说,任何宏观政策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选择加息,利大于弊。

  巴曙松:目前轻微的加息有助于稳定居民的预期,缩小了负利率,对于稳定银行存款、稳定资金搬家有积极作用,而且抑制目前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在当前经济政策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考虑。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本次加息引起的连锁效应或将对国内投资环境产生多种不确定的作用。巴曙松建议,作为普通投资者,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确保资金安全是当下的第一要务。

  巴曙松: 适度加息增加银行存款利率收入,对于低风险偏好的人,保持一定的存款是可以理解的。同时贷款利率的上升增大了利息负担,要合理控制负债水平。但加息完之后,依然还是负利率环境,在存款和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之间,我个人倾向于扩大理财产品占比。作为存款人和能借到贷款的债权人来说。在负利率下有适度的负债也比较有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