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女司机拒为特权车让道被罚款 车主为高官之子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20日07:42
  5月12日,莫斯科,警察逮捕手持“蓝色闪光灯”的示威者。示威者携带各式大小的蓝色水桶,抗议违反交通规则的特权阶层。图/人民图片

    莫斯科,警察逮捕手持“蓝色闪光灯”的示威者。示威者抗议违反交通规则的特权阶层。人民图片


  “我爸爸是总检察长”

  莫斯科一女司机拒绝为特权奔驰车让道,车上坐的是总检察长的儿子,于是,她的麻烦开始了……

  19日,俄罗斯一名女驾驶员控诉,因为此前有一次她拒绝给两辆跟在警察车队后的奔驰车让道,她最近老是被警察骚扰,其中一个官员是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尤里·柴卡的儿子。

  这一事件一经在博客上发出,即引发了激烈的讨论,网民们对统治阶层的特殊待遇提出了新的疑问,该事件也重新激起网民对官员们开车时使用蓝色闪光灯而无视交通规则的愤怒。

  不给“特权车”让道,女司机被罚款

  “我觉得很不安全。”女司机波利娜·戈沃兹德娃19日对《莫斯科时报》说。

  她说,10月2日,她在位于莫斯科西部总统官邸对面的Rublyovo-Uspenskoye Shosse大街上驾车行驶,一支速度很快、车顶开着蓝色闪光灯的警察车队从她后面开了过来。在警车后面,是两辆没有任何标记的奔驰车。

  戈沃兹德娃说,她给警车让了道,但并没给那两辆奔驰车让路。她说,其中一辆奔驰车随后跟着她的车来到她位于茹科夫卡的精英社区,车内走出来一个年轻男子,威胁戈沃兹德娃要吊销她的驾驶执照。

  戈沃兹德娃说,该男子拒绝向她出示身份证,但他自称是联邦警卫事务所的官员,他的职责是给政府高级官员提供保护。

  陌生男子走后,警方人员当天又来到了戈沃兹德娃家邻近的小区——显然警方搞错了对象——他们对戈沃兹德娃的一名邻居说,她阻挡了总检察长的车队。

  第二天,戈沃兹德娃和她的丈夫被警察局传唤,并被罚款500卢布(约合17美元),理由是:没有给携带蓝色闪光灯的“特权车”让道。

  匿名信件指证奔驰车主是总检察长儿子

  戈沃兹德娃无法确认年轻男子的身份,但她表示,根据社交网站上的照片以及一个匿名举报者的举证,该男子为俄联邦总检察长尤里·柴卡21岁的小儿子伊戈尔·柴卡。戈沃兹德娃说,伊戈尔并非政府高级官员,他没有任何交通特权,也不可能有警察随从。

  戈沃兹德娃说,她收到一封匿名电子邮件,确认当天来找她的年轻男子是伊戈尔。此外,该男子和伊戈尔在社交网站上贴出的照片几乎一模一样。

  尤里·柴卡有两个儿子:小儿子伊戈尔在莫斯科法学院读书,大儿子雅特约姆则是一名商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0年,雅特约姆在一桩刑事案件中出庭作证,他给被起诉的两名男子发放了司法部的专用车通行证,让他们免于接受警察的检查。当时,尤里·柴卡正是俄罗斯联邦司法部的部长。这两名男子后来因勒索被判入狱,而对雅特约姆并没有任何处罚。这一事件也加剧了戈沃兹德娃的担心。“当我了解到他的哥哥是这样一个人,我不知道对他(伊戈尔)还会有什么期望。”她说。

  网民们纷纷表达对蓝灯特权车的愤怒

  “在一个周六的晚上,警察车队给没有闪烁蓝灯的奔驰车开路,目的地是莫斯科地区,他们是在执行什么样的公务?”戈沃兹德娃所指的是,交通特权只允许用于工作目的,而不是用在一个官员的闲暇时刻。

  警方拒绝透露奔驰是谁的,但有网民通过人肉搜索,发现这两辆车的车牌一直是政府官员在使用,其中一个车牌属于莫斯科警察部门,另一个则属于莫斯科区域立法机构。

  目前,柴卡一家并未对此事发表任何公开评论。上周五,一个要求对该事件发表评论的书面请求提交到了检察长办公室,但直到周一晚间,办公室仍然没有公开回应。

  一个联邦警卫事务所官员称,他所在的单位知道这件事情,但由于事件的敏感性,他拒绝透露详情。他强调,联邦警卫事务所不会给总检察长的家庭成员提供服务。

  戈沃兹德娃在“蓝桶协会”网站的生活日记社区记录了这一事件后,立马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绝大多数驾驶员对她表示了大力支持,他们早就恨透了这些带有特权意味的蓝色闪光灯。商靖

  车主自装“蓝水桶”,抗议政府蓝灯车特权

  俄罗斯政要们乘坐的汽车顶部通常会安装一个蓝色的闪光灯以确保其在交通拥堵时能优先通行,但俄罗斯车主联盟认为这是对特权的滥用,会损害公共利益,并且让其他司机觉得自己是公路上的二等公民。因此他们在自己的车顶部都装上了看似蓝色闪光灯的“蓝色水桶”,以此表达抗议。

  保护司机权益委员会莫斯科分支负责人多佐罗认为,“蓝光车”的横行将国家官员和普通民众区别来开,“蓝灯”汽车可以超速、无视交通法规,警察也无权阻止他们,是对普通交通道路使用者安全及尊严的漠视。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表示,由于俄罗斯存在严重的法律虚无主义,为巩固俄罗斯政党体制,必须确立“法律至上”的原则,用立法来规范俄罗斯政党体制。而“蓝灯车”的横行以及交警的腐败问题则让这一承诺陷入尴尬。

  据官方统计,俄罗斯目前共有964辆“蓝光车”,而据俄罗斯商业报纸《Vedomosti》以及莫斯科广播电台的统计,目前公路上至少有1123辆“蓝光车”。抗议者表示:“除了紧急救援服务车辆,其他车辆在公路上应该享有平等地位。”

  多数国家对“特权车”严格管理

  美国:摄录执法全过程

  美国警察局对特种车辆使用特权有严格的限制。例如美国警车的标准配置包括摄像机和录音机,在执行公务时必须打开,以便摄录执法的全过程,除了给警察留下证据,对其本身也是一种监督。美国的政府用车应该说不能被称为“特权车”,美国政府部门公务车数量控制非常严格。美国政府的公务车车身上会喷涂“政府用车”字样,但这不是特权的象征,反而是接受公众监督。

  英国:只有少数车有特权

  英国最有“特权”的车是警车,英国警车从来不管限速之说,警报一响,就是公务。在2004年,英国全国有40多人甚至因为警车车速太快,躲避不及被撞死,使得英国警车遭到公众的广泛质疑和内政大臣的批评。但除了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之外,英国的其它政府用车则和普通车辆一样,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果违反规定一样将受到处罚。

  韩国:交警不优待“官车”

  首尔市的“官车”只有4辆,市长一辆,三位副市长各一辆。4辆“官车”绝不许任何人私用,在完成一天的公务后,“官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如果没有紧要公务的话,市长也经常乘地铁上下班。另外在首尔,“官车”没有任何特权,牌照与普通车辆无异。交警对“官车”也没有优待,更没有闪灯、开道和优先通过的待遇。而“官车”的司机一旦违章照样受罚。

  德国:政府车辆非常自觉

  在德国,“特权车”只在非常紧急和必要的情况下才存在。警车和急救车在道路上是至高无上的,任何车辆在听到后面有警车或救护车的笛声都必须让行,即使车堵在马路上也要让。但除此之外,德国对政府用车等公务车的管理则和普通车辆的管理没有任何区别,在交规上不会有任何优待,一旦发现违章便立即处理。而一般来说,政府车辆也非常自觉,很少有违章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