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议会大楼发生枪战 数人遭劫持 > 车臣议会枪战最新消息

俄车臣议会遭袭致6死17伤 车臣已向俄汇报(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8:07
上图:10月19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列宁区的车臣议会大楼遭袭击后,安全人员在附近警戒。

中图:一名安全人员在车臣议会大楼查看破损的窗户。

下图:一名安全人员在车臣议会大楼警戒。新华社/路透

  当地时间19日上午,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议会大楼遭到武装分子的恐怖袭击。武装人员实施自杀式爆炸,闯入办公楼,与安全部队交火。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包括3名袭击者在内,共6人死亡,17人受伤,议员全部幸存。

  办公楼遭“人弹”袭击

  按照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说法:“8时45分左右,3名武装人员向议会安保人员开火”。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告诉俄新社记者,当议员们乘车抵达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议会办公楼时,“一辆载有恐怖分子的汽车开过来,其中一人实施自杀式爆炸,另外两人趁机冲进了议会大楼,随后发生枪战”。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车臣侦查局发言人向俄新社透露,3名武装分子中一人在大楼入口处引爆炸弹,两人筑起街垒掩护自己,在歼灭武装分子的特别行动开始后,他们实施了自爆。

  车臣警方发言人拉姆赞·别克霍耶夫说,两名持枪武装人员跑进办公楼,边喊宗教口号边开枪。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议长杜库瓦赫·阿卜杜拉赫曼诺夫的办公室内传来枪声。

  别克霍耶夫表示,目前正在确认这些武装分子的身份。车臣侦查局侦查小组已经开始查看现场。

  车臣安全部队随后在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指挥下展开行动。按照卡德罗夫的说法,双方曾展开激烈交火。

  约20分钟扫清武装分子

  卡德罗夫说,车臣议会大厦遭袭时,在大厦内的所有副议长均安然无恙,议员全部幸存,已被转移至安全地点。三名袭击者、两名警察和一名议会行政管理人员死亡,17人在袭击中受伤,其中包括6名警察。

  他说,车臣安全部队进行了约20分钟激烈的军事行动,消灭了武装分子,并将议会副议长与雇员救出大楼。

  议会发言人泽里姆·雅克希哈诺夫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听到院子里响起枪声,知道他们想把我们扣为人质,我们在3层避难,直至(安全部队)行动结束。”

  一名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议会办公楼外一片狼藉,地上散落着残肢和玻璃碎片。救护车将两具尸体运走。内务部下属特种部队身着迷彩服,手持装有榴弹发射器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在事发区域巡逻。

  稍早前,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一名漏网的武装分子在议会内劫持了一名人质。随后,车臣共和国有关人士出面否认了这一消息。

  车臣总统已向俄总统汇报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有关剿灭匪徒特别行动的情况已经汇报给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这些匪徒19日早上袭击车臣议会时,梅德韦杰夫正在法国海滨度假胜地多维尔与法德两国首脑举行会晤。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说:“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俄罗斯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和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已经向梅德韦杰夫汇报了剿灭武装分子特别行动的情况,汇报了这些武装分子冲进车臣议会的经过。”

  同时,卡德罗夫也已就袭击事件与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

  俄内务部长称车臣安全稳定

  俄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当天正在格罗兹尼访问。他在会见当地内务部官员时称安全部队行动成功。

  “与以往一样,他们(武装人员)失败了,他们受到了安全部队的拦截,”努尔加利耶夫说,“今天发生的这种情况十分罕见,这里(车臣)稳定、安全,地下武装人员实际上已被摧毁。”

  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印古什共和国是非法武装活跃地区,恐怖活动及袭击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俄政府加大了对当地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

  俄政府1999年打响第二次车臣战争,直至去年4月才宣布反恐行动结束。

  卡德罗夫2007年4月5日就任车臣共和国总统,曾多次遭遇袭击或暗杀。他的父亲艾哈迈德·卡德罗夫是车臣首任总统,2004年5月9日在格罗兹尼一起爆炸袭击中身亡。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是近来发生在车臣的又一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今年8月底,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的老家曾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袭击。卡德罗夫当时就在这一村庄里,指挥安保人员击毙12名武装人员。

  综合新华社报道

  链 接

  俄罗斯近年

  频遭恐怖袭击

  2010年3月29日 莫斯科市中心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事件,造成40人死亡。

  2009年11月27日 俄罗斯一辆客运特快列车在特维尔州发生脱轨,俄罗斯联邦调查人员证实,列车脱轨事故是由自制爆炸装置引起的,随后一武装组织声称对此事负责。事故造成26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2009年11月13日 俄罗斯中部城市乌里扬诺夫斯克郊外一处军火库发生剧烈爆炸,致使至少2人死亡,10人受伤。

  2009年8月17日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一警察局院内发生恐怖爆炸袭击,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装有炸药的汽车,冲入警察局院内并引爆炸药。事故造成至少12人遇难,130多人受伤。

  2009年8月5日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一家市场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

  2009年6月22日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的车队在纳兹兰市遭路边汽车炸弹袭击。叶夫库罗夫和另外2人受伤,3名保镖死亡。

  2009年4月3日 3名在车臣服役的俄罗斯士兵在汽车中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杀。这是俄罗斯政府解除军队在车臣反恐状态以来的首次恐怖袭击事件。

  2007年8月13日 来往于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快车”因爆炸出轨,60人受伤。当局拘捕2名住在印古什的疑犯,并追捕前军官科索拉波夫,相信他是袭击主谋。科索拉波夫是车臣已故领袖巴萨耶夫的前助手。

  2005年6月12日 从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开往莫斯科的一列旅客快速列车在莫斯科近郊遭遇爆炸装置袭击,导致部分车厢脱轨,至少17人受伤。

  2004年9月1日 车臣武装分子在别斯兰中学劫持上千名师生与警察对峙3天,制造了俄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事件,共330多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2004年6月21日至22日 武装分子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等多个城镇的司法机关发动袭击,造成90人死亡。印古什内务部代部长科斯托耶夫和内务部副部长哈季耶夫等高级官员遇害。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