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需恐慌“热钱”大量涌入 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加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8:12
  近期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利率及宽松政策规模不变,宽松势头依旧。央行此次加息无疑会导致两国利差扩大,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将因此加大。对此,专家认为,国际资本流入的趋势是必然,但也无需恐慌“热钱”会大量涌入。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利差是造成国际资本流动的一个因素,但并非是主要原因。相反,加息、汇率加大灵活性等措施均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缓解资本价格上涨压力,进而形成抑制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正反馈机制。不过,由于人民币升值以及我国的经济基本面较好,国际资本流入的趋势是必然的。

  兴业银行资金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美利差不是造成国际资本流动的关键。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美利差一直是稳定的,但4至6月份国际资本明显流出我国,从7月份开始又重新流入,9月份流入情况加剧。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一方面受到国际金融环境波动的影响,另外受到人民币重启汇改的影响。

  他进一步提醒,美国越是实现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越应该吸取日本的教训,热钱的流入可能会引致资产泡沫问题,因此一定要通过加息来抑制资本价格上涨。

  在加息的同时也要关注近期汇率政策对于通货膨胀的抑制作用。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缓解输入型的通胀,加息、汇率机制灵活也并不矛盾,两者协同作用可以更有利于抑制通胀。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近日也明确指出,人民币汇改和机制灵活性的增加,有利于发挥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抑制通货膨胀。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伴随着央行的加息,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热钱”,下一阶段人民币双边波动幅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另外,此次央行将单次上调利率的幅度进行了调整。此前单次上调利率的“步长”多为0.27个百分点,而此次调整至0.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国际上通常调整的“步长”为0.25个百分点,此举标志着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记者 李丹丹 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