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存贷款利率今起上调0.25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8:35
  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当消息公布后,欧洲股市全部“翻绿”,欧洲三大股指盘中跌幅接近1%。美国股市道指开盘重挫超过100点,跌破11000点。

  虽然央行在通胀环境下加息属情理之中,但由于热钱流入压力较大,加息可能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外界普遍预期央行将会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回收流动性,此次央行宣布加息有些出乎意料。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公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根据研究机构的预测,9月份CPI将会再次创出新高,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也有分析指出,央行加息不完全是为了应对通胀,治理房地产泡沫也是加息的重要原因。近期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但房价表现依然坚挺,央行加息可以从资金成本角度遏制房地产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加息在具体操作方法上与国际接轨,即调整幅度为5的倍数,而以往都是9的倍数。

  受中国加息消息影响,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以伦敦铜的跌幅最为显著。与此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82美元,国际金价更从每盎司1368美元附近迅速跌至1340美元下方,跌幅超过2%。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迅速走高,以澳元为代表的风险货币遭受重挫,欧元兑美元则跌破1.3900关口。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科瓦茨昨日表示,中国加息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而野村证券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木下智夫则认为,小幅渐进加息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

  (贾 壮 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