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央视直击海南暴雨灾情 菜贩称本地蔬菜没了(图)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0月20日08:44
经济半小时节目截图

经济半小时节目截图

经济半小时节目截图

  来源:经济半小时

  直击海南暴雨

  (主编:庄严 编导:杨峰 位鹏程 张延鹏 丁高波 袁柏欣 张姝 摄像:景延 樊金峰)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关注海南水灾。在海南正式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半年之后,这个让很多人期待的旅游特区遭遇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从9月30日起,海南全省连续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导致上千座村庄被淹,数百万人受灾。我们先来看看最新的灾情。

  10月6号上午8点10分,海南被洪水淹没,4500名村民生命危在旦夕。接到紧急出动命令后,武警海南总队第一梯队200多名救援官兵,分成6辆大卡车,携带编织袋、救生艇、救生衣、铁锹、锄头等物资火速赶奔赴洪一线。上午11点,第一梯队200多救援名官兵抵达重灾区,昔日繁华的街道早已一片汪洋。浑浊的洪水已漫至楼房第一层以上。

  记者:请问一下村里面的情况怎样啊现在?

  村民:村里面的洪水很大,水流很快。

  记者:现在还有多少村民出不来?

  村民:有一些,不过他们是有三层楼两层楼的,可以上楼。

  武警官兵迅速集结,分成20个救援小组,驾驶冲锋舟,对楼宅进行全力搜救,紧急转移群众。当天中午,因暴雨不断,附近水位暴涨,公路迅速淹没,限速牌只剩标志浮在外面。

  由于被水淹没的面积大,通往灾区的道路形成了深水和浅水区。浅水区的水位达到成人的大腿中部,达不到驾驶冲锋舟的行驶要求。而深水区距离安全地带还有2.5公里。有的战士直接跳到水中,推着冲锋舟展开救援。战士们每进行一次救援就要行走4公里左右。转移当天,由于上游水库开闸泄洪,重灾区的海南文昌市洪水水位再次上涨。洪水已经漫过停在路边的汽车,原来宽敞的文昌市已经变成了水流湍急的大河。最深处达2米以上,而水位还有上涨的趋势。在街道两旁的建筑里,处于楼房低矮位置的群众亟待救援,他们已经水尽粮绝。在救援现场由于洪水湍急,冲锋舟前行困难,有时只能靠官兵手拉。这个冲锋舟好不容易靠近建筑物,可是由于缺乏增高工具,无法将群众及时解救出来。正在无法下手时,救援官兵得知,附近有家单位底层有折叠梯,于是官兵立即跳入水中,摸索折叠梯。

  梯子找到了,可是由于体力不支,距离冲锋舟几十米时,这位战士怎么也游不过来。这时,另外一名战士马上跳入水中,接过他手中的救援工具,并迅速将折叠梯驾到冲锋舟上,展开救援。在被困者中,有一个7岁的小朋友,即经尝试,始终不敢走下折叠梯。

  对以旅游业为主的海南来说,本来十月份应该迎来一年里的旅游旺季。然而,今年受北方弱冷空气和南海热带辐合带共同影响,十月的海南却迎来了持续暴雨,截至到10月17日,海南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达954.8毫米,是常年同期的5倍多,200多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救灾,无疑是海南眼下最重要的关键词。

  15号以来,海南迎来新一轮强降雨。15日8时至17日13时,海南全岛平均降雨量为229.8毫米,全省18个市县中,有9个市县的代表性雨量站出现200毫米以上降水,5个市县的代表性雨量站出现300毫米以上降水。海口、文昌、定安、琼海、万宁、屯昌等市县城区不同程度出现积水内涝情况,已有约300个村庄受淹。受灾市县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余万人。其中,海口市194个村庄受灾。这里是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第一轮强降雨带来的积水还没有完全退去,村庄就又被围困了起来。

  海口台记者 陈瑞娟

  陈: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通往西秀镇通往荣山村的一条路上,连日的降雨已经使得积水没过了这条路,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水已经没过了我的膝盖以上,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三条通往村里的路,已经都被水淹了。

  由于道路被水淹没,村民们只能用自制的泡沫小船将家人转移出来。

  海军某部队副参谋长 左智勇

  座:目前到达现场了两艘,一会还有两艘救生艇会到达现场。

  海口市龙华区的龙泉镇是当地受灾乡镇中相对严重的,这里是龙泉镇的五一村,这里原本是一万多亩的水稻和瓜菜,现在已全部被水淹没。由于水深浪大,记者搭乘的冲锋舟都无法继续前行。

  强降雨淹没的不仅是田地,这里是海口市滨濂村的一处工地,现在已浸泡到了水中。

  海口台记者 朱薪同

  朱:大家可以看到 屋子里的水已经没到了记者小腿的这个地方,再来看我左手边的这张床,大概还有10公分,水就把这张床整个没过去了,因为浸泡在水里面,床垫已经非常的潮湿,上面的被子也发霉了。

  暴雨还导致海口市多个路段市政设施损毁严重,一些路段出现积水甚至塌方现象。在建国路附近的一个塌陷点记者看到,整个塌陷面积约有15平方米。

  暴雨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海口,不少树木的枝干都被风刮断,市民符先生在开车过程中,就被一棵刮倒的树砸到了。

  海口市市民符先生:当时是一阵风过来,前面的树先倒,我就把车停下来,一停下来以后,树就砸下来了

  符先生的车后车窗玻璃被砸碎了。

  为了应对暴雨影响,海口港只有海口至海安客轮在发船,同时,港口方面新投入了一艘抗风8级的“海装”二号客轮。

  目前,海口港没有出现大批旅客滞留的情况,暴雨对粤海铁路也没有太大影响。

  在这场艰难的救援行动中,武警海南总队官兵先后解救出受困群众14000多人,抢运物资60多吨,加固堤坝6000多米,搬运沙袋10000多个,开挖引流水渠9000多米。然而,对武警官兵来说,除了在第一时间里全力营救、排除险情,接下来他们还将面临新的挑战。

  前面我们看到,海南全省进入十月份之后突遭强降雨袭击,灾情严重,形势危急。而且和往常的洪水不一样,这一次,特大暴雨接连而至,灾区水位迟迟不退,许多救灾物资很难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因此,在紧急转移灾民的同时,武警海南总队的官兵又承担起了另外一项任务,送饭。

  10月10号早上,文昌市一家妇幼保健院的病人和医护人员已经两天没有吃饭。部队官兵用冲锋舟紧急送饭,但是本来狭窄的过道变成了湍急的洪流,让冲锋舟的停靠变得十分困难。

  官兵:上面有多少人

  医护人员:还有200个人没有吃饭

  官兵:200人 我们马上送来 拿个筐子来

  将盒饭送到医院后,官兵们又马上赶到下一个被困居民区送饭。送饭过程十分艰难,居民楼附近的街道已经被淹没,路障的隐患让冲锋舟无法靠近。为了提高送饭的效率,官兵们用箩筐装、用绳子吊。

  官兵:拉紧,你把绳子拉紧。

  战士们想尽一切办法把盒饭送到灾民手中。有的居民则自己抗着过腰的洪水来取盒饭。除了向市区的人们提供盒饭,武警官兵还向受灾严重的群众送去了大米、油等基本生活用品。

  官兵:有没有人啊。你这儿需要帮忙吗?

  受困居民:帮忙啊。

  无论是紧急转移,还是送饭送水,武警官兵都给洪水中的灾民构筑了一条安全线。实际上,这场洪水不仅让海南错过了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旺季,当地的另外一项特色产业也损失惨重。海南是国内反季节蔬菜和热带水果的主产区,眼下北方天气转冷,正是海南果菜准备大量上市的时候,然而,据海南省农业厅统计,仅月初的第一轮降雨就造成全省40多万亩瓜菜、20多万亩水果受灾。这给全国市场又带来了什么影响呢?我们再来看看。

  现在距海口市的持续降雨已经过去48小时,我们到当地一个较大的农贸市场,这里蔬菜品种丰富,和大雨前几乎没什么区别,但是采访中了解到都不是本地蔬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