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鲇鱼”或23日广东登陆 广东将迎特大海潮(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9:31

  超强台风“鲇鱼”或23日在粤登陆

  广东沿海将迎特大海潮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应来通讯员/粤水轩晴雨)今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正向广东沿海地区逼近。省气象台昨天下午表示,预计超强台风“鲇鱼”在未来24小时内将以10—15公里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移入南海北部海面,以后趋向广东中西部海面,并有可能于23日前后登陆上述地区。国家防总表示,“鲇鱼”登陆期间,预计广东东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100—250毫米的降雨,广东西南部、南部等地有250—400毫米的降雨,局部地区可能会超过500毫米。

  据省气象台介绍,18日20时超强台风“鲇鱼”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减弱为强台风,并于22时前后进入南海东部海面,19日上午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19日17时,“鲇鱼”中心位于北纬16.8度,东经118.2度,也就是在珠海东南方约78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相当于187公里/小时),最低气压为940百帕,8级大风范围半径350公里。

  由于“鲇鱼”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强度最强的台风,它除了将给我国台湾地区和华南沿海地区带来强降雨外,还会在海上掀起14米左右的怒涛,南海将会遭遇近20年来最恶劣海况,而随着“鲇鱼”不断靠近,广东沿海也将出现特大海潮。

  为此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海浪紧急警报:受1013号超强台风“鲇鱼”的影响,10月19日南海中东部出现了9到11米的狂涛区。未来随着“鲇鱼”逐渐向西北方向移动,19日至23日南海北部将出现14米以上的怒涛过程,预计“鲇鱼”引起的台风浪过程为南海近20年来海况最为恶劣的一次。如果超强台风“鲇鱼”23日前后登陆我国广东沿岸,将会在广东、海南东部沿岸海域掀起6到9米的狂浪到狂涛,届时国家海洋预报台将启动今年汛期首次海浪“红色”预警。

  ■链接

  风雨潮浪“四碰头”

  “鲇鱼”将带来百年一遇风暴增水

  据国家海洋局预测,“鲇鱼”登陆期间,局部严重岸段风暴增水将达到100年一遇。如果风暴增水与天文高潮叠加,局部严重岸段总水位将达到200年一遇,是近40年来同期影响广东最严重的一次风暴。

  据悉,“鲇鱼”具有六大特征:1.风力强。中心最大风力一度达到17级以上,今年全球最强,也是自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登陆我国沿海路径相似的最强台风;2.强度发展快。从台风发展到强台风用了39小时,再发展到超强台风用了12小时,进一步发展成为风力超过17级的超强台风仅用了3小时;3.路径稳定。目前移动路径基本稳定;4.在加强期登陆。南海海面温度较常年偏高,对台风强度的维持和加强有利,预计登陆时仍可能为超强台风;5.强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鲇鱼”登陆或影响期间,正值农历9月天文大潮期,台风风力强,沿海潮位高,影响海浪海域,狂浪多、降雨强度大,很可能会形成强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的极为不利形势;6.影响范围广。很可能会给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带来狂风暴雨,登陆后可能还会影响到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地。

  黄应来粤水轩晴雨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