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一私企占地破坏水利工程 当地政府监管缺失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0月20日09:35

  新增农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项目,集中用于扶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惠农工程却让河南省伊川县的农民们乐不起来,刚刚修建好的水渠还没投入使用就遭到破坏,使他们的田地无法进行灌溉。日前,在接到当地农民的投诉后,记者赴伊川县进行调查了解。

  在彭婆镇北寨村,记者看到被破坏的水渠位于洛阳市韩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工机械公司)墙外,两段被毁水渠成丁字型,分别是伊川县豫C伊渠-00102至伊川县豫C伊渠-00103,另外一段至伊川县豫C伊渠-00102,总长度有近200米,被毁水渠和该公司围墙相冲,已经面目全非。

  村民指着被破坏水渠说,今年4月份刚修建水渠的时候,韩工机械公司负责人就扬言围墙外一米之内的地方归企业所有,不允许靠着围墙修建水渠,只要修建就立即捣毁。

  村民还说,韩工机械公司的场地是租用我们的耕地,每年只给我们1000元的租金,没有签任何协议,企业没有用地手续,本身就不合法,阻止并破坏水渠更不合法。

   伊川县水利局:不清楚怎么回事,想曝光就曝

  在伊川县水利局,该局办公室主任张玉松告诉记者,伊川县新增农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共争取到中央农资补贴建设资金1272万元,地方资金90.89万元。

  该工程从4月初就开始动工建设,5月20日全部完工,共完成渠道衬砌143千米,新挖沟渠134.8千米,沟渠清淤8.28千米,新建桥491座,新建闸559座,砼1.98万方,土方开挖16.7万方,土方回填16万方。

  当记者提到北寨村有段水渠依着韩工机械公司围墙而建,并现在被人为破坏时,张玉松称那段水渠被毁是在6月份麦收时节被收割机碾压而毁,现在已经修好啦。

  当记者拿出刚从现场拍的照片给他看时,张玉松主任立即改口说不太清楚。

  记者立即上楼走进副局长张军灿办公室。看到办公室里间的床上躺着一位满身酒气、昏睡不醒的人。一位冒着酒气、两眼发红,并自称是一家企业老总指着床上的那人说,张局长中午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酒喝的太多了,等张副局长醒来再沟通。

  这时进来一位叫司马的中年人,称有什么事尽管可以跟他讲。他可以代表水利局和张副局长回答任何问题。

  记者:“我报接到群众反映,伊川县新增农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遭到破坏,上午我们到现场看了一下情况,就此事希望了解一下相关情况。”

  司马:“鸡巴,这点修水渠的小事也值得恁北京的记者来这儿采访?”

  记者:“新增农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国家项目,这关系到国家的惠农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不是小事情。”

  司马:“那你说吧!你想怎么办吧?”

  记者:“群众说水渠刚修好就被企业破坏,作为主管部门,你们对此采取了什么措施?5月份水渠被毁至今已经有近5个月时间为何一直不修复?

  司马:“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你们想怎么曝光就怎么曝吧.”说完,就转身离开张局长办公室。

  伊川县国土局:企业少批多占,集体土地使用证如何申请下来不清楚

  关于核实村民反映韩工机械公司少批多占土地的问题,记者来到伊川县国土局。

  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0年彭婆镇北寨村民韩少民与北寨村和南寨村两个村的部分村民签订协议,租赁 5200平方米土地用于建造洛阳市韩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区。

  该工作人员还说,2003年洛阳市韩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申请土地使用证,同年4月13日,伊川县人民政府只批准了洛阳市韩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用地申请面积为3175.8平方米,并颁发了集体土地使用证,剩余的2024.2平方米没有获得批准。

  记者从工商局了解到,洛阳市韩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9日,属于个人企业。

  让记者疑惑的是,该企业2003年还没有在工商管理部门合法登记注册,那它是如何申请并取得3175.8平方米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呢?

  剩余的2024.2平方米的土地在没有任何合法用地的手续下,韩工机械公司的负责人为何敢声称企业围墙外一米内的地方归企业所有呢?

  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伊川县彭婆镇土管所孙所长。孙所长对记者提出的,关于韩工机械公司3175.8平方米土地在没有合法工商登记的基础上是怎么办下来集体土地使用证的问题时,他说他09年才调到彭婆镇土管所工作,对09年以前的事情他实在不太清楚,要通过查询档案才能够了解。

  并且,对于该企业至今存在的少批多占现象,是他到该所工作后进行土地检查的时候发现的。

  截至记者发稿,被毁的水渠依然没有修复,企业的违规占地问题依然存在。(李海 张晓飞)

(责任编辑:蔡如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