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肇庆药店高价卖非药品 市民医保卡成购物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9:35

  肇庆药店违规经营,高价售卖非药品

  市民医保卡竟成“购物卡”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辉)你相信吗?医保卡在肇庆“民康连锁药店”竟能买到卫生纸、食用油、洗发水、方便面、酒水、饮料等非药品!

  昨日,肇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召集当地民康、邦建连锁药店负责人戒免谈话,要求医保定点药店在本月底前自查自纠,下月初还将协调物价、药监等部门开展全市统一检查。

  民康大药房和邦建大药房是城区两家知名药品连锁店,在民康大药房的厚岗市场旗舰店,记者看到其经营的百货商品至少有数百种,而宣传海报上还罗列商品的品牌、价格以及优惠信息。

  市民李先生用自己的医保卡为记者做了一个试验,他先后6次在城区的民康大药房各连锁店用医保IC卡购买了洗衣粉、牙膏、花生油、葡萄酒、方便面等共1050元日用品,发票名称是“日用品”和“食品”、“日化”和“药品”。

  李先生告诉记者,以民康大药房和平路分店为例,其兼营的1升装强生婴儿牛奶淋浴露标价35.50元,在当地超市则为28元左右,价格高出了7.50元,利润就比超市多赚了27%。而2.5升装可乐标价为6.00元,当地超市的价格则为4.90元,利润比超市高了22.4%。他表示,这些日用百货商品摆放在超市里,无人问津,但在药店里则很畅销。

  肇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的李科长告诉记者,该市对医保IC卡管理非常严格,明确规定只能用来购买医保目录药物,并分为甲、乙类,即全额报销和按比例报销。

  据他介绍,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有的持卡人基本用不着卡中的资金,而有的持卡人受药品目录限制,资金却不够用,市民要求放开管理的呼声很大。

  他说,当地对医保IC卡做了适当调整,对购买药品的种类和级别有一定放松,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相继出现用医保IC卡在药店购买非药品的问题。

  按照2009年8月12日出台的《肇庆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规范》第六条规定,套现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的,串换药品、非药品(如生活用品、保健品等),限期整改3个月,暂停医保定点服务资格。此外,追回违规所得并处3倍罚款,情节严重的取消医保药店资格。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