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智利矿难救援哥回国受嘉奖 带回当地感谢信(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0日10:12
“救援哥”郝恒回沪受到热烈欢迎
“救援哥”郝恒回沪受到热烈欢迎

   晨报记者 张昱欣

  在结束了十余天紧张的救援工作后,直接参与智利矿难救援的唯一亚洲人——中国三一集团工程师郝恒昨天回到上海,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在人群的欢呼簇拥下,见证生命奇迹的郝恒没有豪言壮语,但仍然挂在胸口的,代表着救援核心区最高通行级别的“红色通行证”,足以让这位黑黑瘦瘦的山东汉子赢得人们的尊重。

  智利矿难中 33名矿工在700米的矿井下坚持两个多月,最终全部生还获救——“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人们在赞叹生命的伟大和顽强的同时,更多的好奇和疑问被抛向“救援哥”郝恒,而从他的所见所闻中,确有中国治矿可借鉴之处。

  谈内情

  三一重工曾与两公司竞标

  讲述:最初参与救援设备竞标的有三家吊装公司,最终三一的合作伙伴——智利最大的吊装公司BURGER公司提出的以三一重工生产的SCC4000履带起重机作为主要设备的现场救援方案胜出。

  8月5日,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被困于700米深的地下。经过一系列国际营救行动紧张有序的展开,10月14日,随着最后一名矿工路易斯·乌尔祖阿的成功升井,被困长达两个月之久的33名智利矿工全部获救,创造了罕见的生命奇迹。在救援现场,就有中国三一重工智利分公司服务经理郝恒的身影。

  连续乘坐近30个小时飞机后,昨天上午8时22分,郝恒及部分赶赴智利的中方救援人员回到了三一重工上海产业园。为表彰郝恒在此次国际救援中的恪尽职守,三一集团对其给予10万元奖金。

  说起救援经过,郝恒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之所以有机会参与此次国际救援,与三一履带吊产品良好的运行记录有直接关系。”郝恒透露,最初参与救援设备竞标的有三家吊装公司,分别使用马尼托瓦克、特雷克斯和三一重工的履带式起重机。最终,三一的合作伙伴——智利最大的吊装公司BURGER公司提出的以三一重工生产的SCC4000履带起重机作为主要设备的现场救援方案胜出。

  郝恒告诉记者,根据中标方案,为有效防止万一洞口岩石松动,先使用三一重工履带吊,在长达624米的洞井全部用装上钢护筒,然后再吊起“救援胶囊”(救生舱类设备)。此救援方案原是救援第一方案,安全系数最高最稳妥。“但由于当地人民希望尽快救出被困人员,因此救援方案改为第二套。“虽然由第一选择变成了第二选择,但我们仍需要在现场24小时待命。”由“主力”变“替补”,郝恒稍感遗憾,“但有了大团圆的结局,采用何种技术何种方案都无关紧要。”

  谈救援

  让智利人识“China SANY”

  讲述:当第一名矿工成功升井获救后,坐在吊车驾驶室的他第一个鸣笛致意。他还和两位智利当地救援人员一同将现场的探照灯摆成了大大的“V”字。来自中国的真诚祝福赢得了智利人民的好感。

  “矿难救援现场是沙漠,由于昼夜温差很大,基本上就是白天短袖晚上棉袄,好几天我都干脆在吊车驾驶室吃饭休息。”郝恒告诉记者,即使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除了每天对设备进行悉心保养维护外,为了让国内关心此次矿难的公众能第一时间了解援救进展,一有空闲,郝恒就会更新自己的博客。

  记者在郝恒的博客上看到,截至昨天下午5点,他的博客已有近29万人次的访问量。在众多网友回帖中,除了对矿难涉险人员的祈祷祝福,还有不少网友为郝恒取了“救援哥”的绰号,并真诚地为其加油鼓劲。而对于部分网友质疑其是否为炒作而刻意开博,郝恒坦然地回应,按照公司的规定,工程师必须定期通过书面形式汇报工作情况。“由于现场条件比较艰苦,工作节奏很紧张,于是我就把写博客当做日记进行保存。”

  在整个施救行动中,“救援哥”已名声在内,但郝恒却发现很难让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外国人知道其来自中国——虽然来自中国的起吊救援设备位于救援现场最高最醒目的位置。急中生智的郝恒将备用设备包装盒上的公司LOGO“SANY”剪下,并放在身份牌上。“大家以为这个就是我的名字,都开始叫我‘ChinaSANY’。”

  虽然不是救援行动主角,“ChinaSANY”依然让智利人民印象深刻。郝恒告诉记者,当第一名矿工成功升井获救后,坐在吊车驾驶室的他第一个鸣笛致意,此外,他还和两位智利当地救援人员一同将现场的探照灯摆成了大大的“V”字。来自中国的真诚祝福赢得了智利人民的好感。“走在矿井附近的小镇上,听到最多的就是‘gracias’(注:西班牙语‘谢谢’)。”

  郝恒此次回国还带回了智利政府对三一重工以及他本人的感谢信,信中写道:“经过多方通力合作、缜密计划,历时2个多月的智利被困矿工营救行动迎来大胜利,创造了生命奇迹。中国制造的机械设备为此次救援行动提供了保障,中方有关企业还派员专程赴智利进行协助。感谢中国三一对智利救援所做的贡献,感谢三一工程师郝恒在救援现场的日夜坚守。”

  谈经验

  国内矿井紧急避难措施缺乏

  讲述:在救援现场,当看到矿工和家属抱成一团失声痛哭时,我的复杂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他们是为久别重逢喜极而泣;而在中国矿难后往往只能看到家属伤心落泪的辛酸,希望这次救援经验能得到借鉴。

  33名矿工在700米下的矿井里坚持两个多月,最终全部生还获救——“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人们在赞叹生命奇迹的同时,更多的好奇和疑问被抛向“救援哥”郝恒,而从他的所见所闻中,确有不少中国治矿可借鉴之处。

  据郝恒介绍,发生坍塌的圣何塞铜矿采用了螺旋型坑道设计,其好处在于即使其中某一段发生坍塌,除了暂时阻断坑道通路外,在矿内其他区域的人员不会立即遭遇掩埋窒息威胁。同时,在矿道内每隔数十米就设有一个救生点,储存了水和食物。正是依靠矿井内多个救生点,加之经验丰富的工头对食物进行了合理分配,才能使被埋人员坚持如此长的时间。“据我所知,国内目前还没有矿井设置此类紧急避难措施。”在国内多次从事机械救援作业的郝恒告诉记者。

  为了消除井下矿工的焦虑绝望情绪,救援人员还通过心理医生远程辅导,将可实现视频通话的微电子设备送至井下,让矿工与家属“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给予矿工生的希望。

  此外,在展开救援行动的关键时刻,虽然首选方案已经确定,但在实施过程中当局却采取了多手准备。“在选择好最佳救援点进行紧张排管的同时,在其他备选救援点,排管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即使在最后一名矿工被救出之前,备选点的施工仍在进行。”而作为“第二套方案”的操作者,整个救援过程中,郝恒也在吊车内随时待命。“在救援现场,当看到矿工和家属抱成一团失声痛哭时,我的复杂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他们是为久别重逢喜极而泣;而在中国矿难后往往只能看到家属伤心落泪的辛酸,希望这次救援经验能得到借鉴。”郝恒表示。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