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富力频出豆腐渣楼盘 购房者揭发多个城市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10:11
  香港上市房企富力地产位于上海的楼盘又一次被曝出质量问题。

  近日,新民网报道称,上海青浦区富力桃园C区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其中4号楼的天花板内填充的全是垃圾,且工程停建已长达半年之久。业主还称,3栋楼均出现外墙变形问题,10号楼的一楼外墙变形达8厘米左右,并且室内墙壁也出现变形达5厘米左右。

  其实,早在2个月前,经济参考报就报道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富力又一城因质量问题被业主投诉的消息。

  除上述两则媒体公开报道外,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富力地产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天津、重庆等多个城市的项目都被购房者揭发存在房子质量和装修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在业界,富力地产建造的房子质量差是公开的秘密,富力几乎成为豆腐渣楼盘的代名词。”

  依靠搞建材和装修起家的富力地产掌门人李思廉于1993年开始进军房地产界,按照常理来说,有着建材和装修经验的李思廉所建造的楼盘质量应该不会差,但富力旗下楼盘一个又一个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

  从李思廉和富力另一重要人物——张力合作在广州珠村开发的第一个楼盘——富力花园开始,就因为品质低下和策划不成熟而遭遇惨败,房子卖到一半就卖不动了,最后被迫以很低的价钱卖给了天河区做教师宿舍。

  在房地产开发上,富力坚持“肥水不流外人田”,建立自己的建筑公司、设计院、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正如张力称,“我们造的楼不是最漂亮的,但是性价比却是最好的。富力的楼常常是一封顶,就已经卖出了90%。我们自己买地,自己设计,自己建设,自己卖楼,自己管理,连泥沙和水泥都是自己制造的。这样就降低了成本。”然而,成本降低后的富力楼盘质量却让人很不放心,接二连三出现质量问题。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从2002年开始,尤其是2005年之后,富力开始进入了大规模跑马圈地、高速扩张、规模迅速膨胀的阶段,富力每年的销售规模和开工面积都几乎整倍翻涨,而扩张速度也曾是富力对地方分公司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高速扩张的结果就是给富力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并直接导致富力债台高筑,其负债率一直高于房企平均水平。

  据今年8月公布的富力地产中报显示:富力下半年要支付的地价为10亿元,建安成本48亿元,净负债比率达到104%。同时,由于富力注册地在广州,无法像其他同行一样在境外发债,融资渠道相对单一。

  富力负债率一直就没有低过,2008年时,在国内房企的平均负债率在70%—80%之间时,富力的负债率已高达140%,为当时中国房企中负债率最高的企业。

  盲目大规模扩张而导致“缺钱”的结果,只能让富力在压缩成本方面想办法,那么楼盘质量自然就很难保证。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富力旗下楼盘频繁发生质量丑闻也就不难理解。王松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