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议会大楼发生枪战 数人遭劫持 > 车臣议会枪战最新消息

车臣议会大厦遭遇突袭 武装分子被全部击毙(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0月20日10:21
 图为安全部队在消灭完袭击分子后,准备撤离议会大楼。钟欣
 图为安全部队在消灭完袭击分子后,准备撤离议会大楼。钟欣


透视图为安全人员正在疏散被困议员。
透视图为安全人员正在疏散被困议员。

  车匪突袭车臣议会大厦引发激战 

  提示

  19日上午,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议会大厦,与议会内的安全人员爆发了激烈交火,经过大约半小时的交火,最终武装分子被全部歼灭。这起事件共有6人死亡,17人受伤。俄政府认为,这一事件系车臣非法武装所为,旨在车臣地区制造新的恐怖气氛。

  一名“人弹”引爆身上炸药,另三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袭击

  尾随政府车辆蒙混过关

  表态

  俄总理力挺车臣总统

  这起袭击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45分左右。当时,4名武装分子乘车尾随一辆载有议员的政府车辆企图混入车臣议会办公区域,结果被识破。车臣警方发言人拉扎姆·拉卡耶夫介绍说,在议会大厦的入口处,一名身背炸弹的武装分子下车之后立即引爆了身上的炸药,结果当场炸死了他自己,同时也炸伤了几名保安人员。与此同时,另外3名枪手则趁机混入议会大厦内,边朝里面开枪射击,边大喊大叫,随即他们与议会内的安全人员展开了激烈的交火。

  事发后,俄罗斯总理普京迅速与车臣总统卡德罗夫通了电话,向卡德罗夫了解了具体的情况,并重申了对他的支持。而俄罗斯内政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已经抵达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与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就此次事件举行紧急会议。据悉,努尔加利耶夫高度称赞了车臣安全部队在此次袭击事件中的出色表现,从而一举粉碎了武装分子的袭击阴谋。

  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整个格罗兹尼城几乎被封锁,街头布满了警方的装甲车辆,荷枪实弹的警察随处可见。警方的一名发言人透露说,他们正在盘查这伙武装分子可能存在的同伙,并对这一事件展开彻底的调查。

  激战

  武装分子

  被全部击毙

  进入了议会大厦之后,有3名枪手一度将大楼里面的部分议员堵在里面,迫使他们进退不得。而大楼内的安全人员则进行还击,以解救遭到围困的议员,双方在走廊里一度爆发了激烈的交火,议长的办公室还遭到了枪击。当时,车臣议会议长阿布杜拉曼诺夫正在里面办公,但很快便被安全人员掩护撤出,从而成功脱险。大约半小时之后,议会内的枪战宣告结束,议会内恢复了平静。

  随后,车臣警方对议会大厦内进行了清场,确认所有4名武装分子全部被击毙。大约上午11时,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告诉媒体,4名袭击者、两名警察死亡,17人在袭击中受伤,包括6名警察。所有议员都安然无恙,并且得到了及时的疏散,没有人被劫为人质。由于该大楼此前曾为农业部,因此一度传出农业部大楼遭袭击的报道,并且还有报道称有人被劫为了人质。

  警方训练有素

  避免人质悲剧

  此次恐怖袭击之所以没有酿成更严重的后果,多亏议会大厦内的安全人员及时化解了这场危机。从整起事件的过程及动机进行分析推断来看,武装分子显然有备而来,且目的十分明确。如果不是议会内的安保人员训练有素,那么后果将是:多名议员可能会被劫持,其中包括议长本人在内——因为这伙武装分子的目的似乎正在于此,以达到制造一起震惊世界的重大事件的目的,并以此来羞辱俄罗斯联邦政府。其次,在他们劫持了人质之后一旦遭到俄特种部队的强攻,则将演变成震惊世界的重大悲剧性事件,形成与莫斯科剧院及别斯兰人质事件如出一辙的影响。正因为如此,专程赶来的俄罗斯内政部长高度肯定了保安人员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强调如果不是他们,后果不堪设想。

  本组稿件为国光、辛华供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