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众日报:贪污地震捐款拷问慈善制度缺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10:30
  据10月 19日《现代金报》报道,在湖州轰动一时的汶川地震捐款被贪污私分一案,日前在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二审宣判。二审维持一审对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孙水荣(募捐活动总负责)、织里镇民政科科长陈国荣(募捐现场总指挥)等四人贪污、受贿部分的定罪量刑。判决中认定,四人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共同侵吞捐款62万元。

  2008年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成为每一位国人永远铭记的惨痛历史。大地震后,民众踊跃捐款捐物,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爱心之歌。而如今,当“浙江湖州4 名官员贪污汶川地震捐款被判刑”的新闻冲击着我们的眼球时,公众在愤慨之余,可能更难以释怀的,是对慈善制度不尽完善的种种担忧。

  一方有难,八方必定支援,大难当头的时候,公众的爱心是不容质疑的。大家抛却各种成见和疑问,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献出一片爱心。“当时很多人来,多少钱记不清了。有次钱满出来,把箱子都塞破了。”一名当时在捐款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无疑是公众大爱的体现。万万料想不到的是,有一些人却在打慈善捐款的主意。爱心被亵渎,即使这些贪污者已经依法处理,其对慈善事业的伤害依然是不言而喻的。

  捐款去向不甚透明、公开,使用项目模糊不清,导致慈善事业出现信任危机和信用缺失,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些捐款人之所以避开那些慈善组织,自己不远千里去定向捐赠,即是对慈善组织者不信任下的选择。汶川大地震后,晋江一家陶瓷企业的老总赖金土,提着28 万元现金,徒步进入灾区,挨家挨户给最困难的灾区群众发放现金,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当时开展的募捐活动,最后连捐款总数到底是多少或将成为不解之谜,如此亵渎爱心的募捐活动,岂不是把慈善事业往火坑里推?62万汶川地震捐款被组织者中饱私囊,个中问题值得反思。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